趣旅获近4000万美元B轮投资积极布局境外海岛目的地市场

2017-01-06 17:18:19

1月5日,专注于全球出境海岛旅游的趣旅在北京召开2017战略发布会,宣布已完成近4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据悉,此次融资由韩国投资、凯泰资本领投,创市金融跟投,A轮独家投资人元钛长青基金超额跟投,左驭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趣旅创始人兼CEO栾杰先生在发布会上发布了趣旅战略布局及品牌体系。本轮融资后,趣旅将进一步加深对境外海岛目的地的深耕细作,继续保持其在海岛出境游市场的领导地位。

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趣旅,总部位于深圳,目前已在上海、成都、重庆、昆明、武汉、北京、西安、桂林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并已开始在八个海岛目的地开设地接社。目前,趣旅网已上线境外海岛游产品10000余条,与20多个目的地国家深度合作,累计走向海岛50余个,同业、媒体考察出团近百团,累计服务游客达60万人。

面对中国消费大升级,趣旅专注出境海岛旅游

近年来,以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提供有效供给服务为特点的居民消费大升级已在中国的各行各业初现端倪,市场庞大的出境旅游也并不例外。根据高盛2015年发布的中国出境游报告,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1.2亿人次。而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近乎翻番,出境人次将达2.2亿。中国游客每年的海外消费支出近2000亿美元,冠全球之最。

出境游市场的竞争早已十分激烈,尤其是各大在线旅游预订类平台的竞争更是白热化。趣旅则另辟蹊径,抓住现在中国居民旅游消费正在不断升级、旅游形式正在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的机遇,,专注于海岛出境旅游,提供海钓、浮潜、婚纱蜜月等主题化、定制化的海岛旅游产品,以及专业化、一体化的旅游服务,击中客人消费升级的痛点,以个性化、专业化、特殊化来应对旅游行业的同质化和竞争的白热化。

“以中国居民的护照持有率为例,截止目前,中国居民护照持有率仅有4%,也就是5500万人,并且随着中国护照含金量的增加和出境游的火热,这一数据还在迅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持有护照的人数将达到1.5亿,持有率将达12%。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仍然相差巨大,美国、日本目前的数据分别是36%和24%,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数据甚至高达70%以上。我们可以看到,这将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庞大市场,趣旅也将顺应市场不断壮大。”栾杰表示,“趣旅专注出境海岛旅游来切入、深入细分市场,避免了直接迎战OTA类在线交易平台,依靠自己务实且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海岛运作团队来扎根海岛目的地市场,不断强化自己的市场竞争壁垒,开挖‘护城河’,提高市场占有率。这也正是投资方看中我们的地方。”

海外目的地蓝海战略,强化自身的竞争壁垒

近年来的趣旅,对出境海岛目的地方面的市场耕作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并且在境外海岛领域的趣旅似乎更能放开手脚。

海岛旅游产品的打造是趣旅海外目的地战略的重心之一,区别于传统机票+酒店的标准化旅游产品,趣旅结合消费者旅游需求及目的地特色资源开发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形成了四大海岛产品体系,如海钓、浮潜、婚纱蜜月等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特色产品都是趣旅的拳头特色产品。

将服务做到最后一公里,同时做到个性化、专业化及多元化服务,是趣旅服务客户的重要标准。一方面趣旅依托自身国内完善的预订、购买、销售体系,结合趣旅自营海岛当地游服务,从国内到国外无缝对接,借此输出滑翔、潜水、丛林越野、海钓等一日游服务及中文服务,最终实现一体化服务;另一方面,趣旅在海岛目的地大量购置接送巴士、出海游艇、帆船等车辆船只并配备专业地接团队,从多维度来为旅客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旅游休闲服务。

“海岛目的地的资源并不像其他旅游资源一样可以无限拓展,相反,海岛资源是稀缺的,有限的,我们要把控目的地的资源,就不得不加速进行布局。”栾杰介绍。目前,趣旅已在八个海岛目的地不断开拓商业消费的上游资源,在海岛目的地的布局也主要从无人岛开发、酒店并购、购物店建设等三个方面来展开,通过将产品、服务及目的地资源整合,持续扩大对目的地资源的把控能力,将自身成长为一个目的地资源市场的巨人。

本轮投资方韩国投资表示,境外海岛游作为中国国民的消费升级和体验/度假型出境游的主要结合落脚点,其发展潜力是长期而巨大的。趣旅作为专注境外海岛游服务的第一大品牌,其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及通过目的地运营创造出极致用户体验的思路,将会给公司快速稳固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

凯泰资本表示,凯泰资本持续看好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长期发展。2015年中国1.2亿出境游人次中,港澳游占比达70%。剔除港澳游影响,中国实际出境旅游人次占总人口比重低于5%,而同期美国为20%,日本为13%。其次,从全球旅游行业来看,滨海度假是旅游行业重要的垂直细分领域,占旅游产业近30%的市场规模,海岛旅游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后,凯泰资本十分看好以栾杰为代表的趣旅团队的创新和战略执行能力。

作为A轮独家投资方的元钛长青基金合伙人游庆冀表示,在某一行业筛选优质标的投资后持续加仓是该长青基金秉承的“长期长情”的一贯做法。一路支持不仅体现在超额跟投上,更是体现在趣旅发展过程中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游庆冀坚持对趣旅看好的根本原因仍然是坚信自资源端生长出的服务价值终将被升级中的消费者认可。

担任本次交易独家财务顾问的左驭资本董事总经理顾薇霞女士也表示,海岛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出境旅游的一个巨大品类。趣旅作为该领域的领导者,不断挖掘新兴海岛价值,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掌控目的地一手资源,打造从海岛建设至C端零售的行业最短生态链条,既保证了优质产品的持续开发供给能力,又确保了服务品质和公司的合理利润率,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规模化旅游集团。

投资方介绍:

韩国投资伙伴作为韩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20亿美金,过去三十年累计投资700多家企业,上市100多家。2008年来到中国,投资近40家中国的优秀企业,近几年在中国的投资规模每年超过6000万美金,同时在中国设立了多支人民币和美元基金,在中国的投资领域涵盖IT/TMT, 消费升级,医疗,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领域。

本轮另一领投方凯泰资本,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品牌,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涉及文化娱乐、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休闲旅游和户外运动、互联网金融和TMT等,已资本化的投资项目包括完美世界(002624)、北京文化(000802)、金科娱乐(300459)、思创医惠(30007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