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蛎之乡备下“蚝”门盛宴迎来八方客

2017-01-10 15:35:03

一场有关中国牡蛎产业发展的饕餮盛宴在中国最美海岸线——山东省威海乳山市盛大开宴。

1月8日至9日,乳山市以“牡蛎品鲜汇”为主题,围绕产业、旅游、养生和文化“四大板块”组织开展了乳山牡蛎嘉年华、中国(乳山)牡蛎产业发展高峰对话等六大主题活动,深度融合了牡蛎产业、特色旅游、地域文化、休闲养生等城市元素,在中国东海岸奏响了牡蛎产业发展的“最强音”。

在1月8日上午举行的乳山牡蛎嘉年华中,18家乳山牡蛎企业带着精心培育的牡蛎参加了“牡蛎争霸赛”,根据牡蛎重量角逐“蛎王”。经过激烈角逐,乳山市丰泽源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以1.53公斤的成绩斩获本届大赛冠军,赢得“蛎王”称号。记者现场测量“蛎王”发现,其长度35厘米、最宽处接近20厘米。

“乳山牡蛎全身是宝!”这是威海美食达人、百万级网红“威海大叔”越成参加完乳山牡蛎体验之旅后发出的感慨。1月8日下午,20余名来自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名博大V、网红主播沿着乳山牡蛎育苗养殖、生产加工、精深加工、电商销售、追溯体系等不同线路,深入细致地采访了乳山牡蛎产业的全产业链。

质量追溯体系是乳山市科学打造牡蛎产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参加乳山牡蛎体验之旅的媒体记者大开眼界。在乳山市海阳所镇西黄岛村的润丰水产品养殖厂中,记者通过扫描牡蛎包装上的二维码,这批牡蛎的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立即出现在记者的手机屏幕上。据乳山市海洋渔业局渔技站站长谭林涛介绍,通过该体系,乳山牡蛎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定的全流程追溯,能够从源头控制乳山牡蛎的食品安全,为乳山牡蛎品牌塑造奠定坚实基础。

1月9日下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向乳山市授予了“中国牡蛎之乡”和“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据悉,这两项荣誉称号是继2008年“乳山牡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乳山市再次带上国字号头衔,标志着“乳山牡蛎”品牌打造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乳山)牡蛎产业高峰对话中,8位嘉宾围绕乳山牡蛎产业发展、品牌提升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院长郭文、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张秀珍对国际国内牡蛎产业行业标准、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与分析,指出做大做强乳山牡蛎品牌,既需要走机械化、规模化道路,又需要进行品种改良升级,最重要的是要对海洋环境、海洋生态进行保护。乳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宫本杲表示,乳山市将像珍爱生命一样去保护“牡蛎之乡”这个品牌,将在环境保护上、产品质量上、养殖方式上进行改良。乳山市政府将扶持牡蛎企业的养殖方式完成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转变,并在原始养殖的基础上,进行精深加工,在食品、保健品、药品上进行探索。政府将培植龙头企业,在财政政策上进行刺激,改进生产方式,研究贷款贴息,通过财政杠杆和金融杠杆双轮驱动,打造涵盖40万亩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此外,在本届“乳山牡蛎品鲜汇”活动中,乳山市还举行了海洋文化摄影展,通过数十名专业摄影师的镜头,记录了乳山市丰厚的资源禀赋、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特色的海洋文化;发布了“乳山旅游精品线路”,对乳山市的地域文化和特色旅游进行了整理和串联,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休闲养生之旅;邀请客商代表参加了“牡蛎+干白”台依湖品鉴会,共同品鉴了牡蛎与干白融合所带来的味觉冲击,体验了源自中国牡蛎之乡(乳山)最纯粹的味道——蛎之味。

据了解,乳山市牡蛎养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海岸线西起乳山口,东至浪暖口,全长199.27公里,拥有“天下第一滩”和“中国最美海岸线”的美誉,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养殖海区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的生长。

近年来,乳山市高度重视牡蛎产业的发展,抢抓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契机,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改良牡蛎品种,创新养殖方式,保障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管理,在牡蛎产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创新性、开拓性工作,特别是构建了全国首个牡蛎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产品品质得到有效保障,产业规模在全国县级市居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乳山市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产量达30万吨,占贝类养殖总产量的85.8%;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县级单位名列第一位,产量约占威海市的58.35%,山东省的35.34%,全国的6.62%。牡蛎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牡蛎产品2万余吨,产值达6亿元。其中,鲜食牡蛎、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牡蛎罐头和保健品等不仅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国内大中城市的销售市场,而且畅销美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