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杭州打造“泛酒店消费生活圈” 没带身份证也能刷脸入住酒店

2017-01-13 17:03:32

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有阿里巴巴总部的存在,杭州已经在城市大数据化、智能化上,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6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透露,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杭州城市道路的交通实时疏导,已经得到了智能优化。

这是“行”的方面,在“住”的领域,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在杭州将实现入住酒店无需身份证和钱包,并且以酒店为中心,打造“泛酒店消费生活圈”。因此,杭州这座旅游名城,因为智能科技的率先应用,变得时尚和前沿,充满了未来感。

无需携带身份证 刷脸即可入住

G20期间,杭州酒店为加强安保,增加了一道刷脸入住环节。但据了解,其刷脸过程是单机版本的认证,客人办理入住需要先出示身份证。

飞猪的刷脸入住很快将在杭州试水,据说是上述基础上的升级。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再是由冷冰冰的机器告诉客人‘你是你’,而是由权威系统在后台进行核实。”消费者进入酒店之后,不带身份证的话只需输入身份证号或刷一下支付宝里的“电子身份卡”,刷脸即可迅速Check in。

此次与飞猪合作的悉住科技也浮出水面。将人脸识别智能硬件终端产品化的悉住科技,拥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此前,悉住为G20杭州峰会安防提升定制的人证合一身份自证系统,被2000多家酒店、网吧采用,在杭州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获得G20组委会的指定推荐。

这一次,也得到了公安系统的支持,优先选了100%覆盖身份认证系统机器的拱墅区作为试点,由飞猪和悉住共同完成刷脸入住的升级。飞猪直连PMS(酒店管理系统),悉住直接对接公安系统认证,双方结合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借力悉住,飞猪打通了公安系统认证到PMS的全流程,成为酒店方、PMS、以及公安系统中间重要的支撑平台。

更多智能便捷 杭州推“泛酒店消费生活圈”

除了未来酒店刷脸入住体验首批在杭州市数家酒店试水外,飞猪还将使更多黑科技率先在杭州实现。

飞猪酒店事业部运营总监徐翔表示,未来酒店入住流程将很快实现全面电子化、自助化,除了刷脸入住之外,飞猪不久还将推出真正的无前台入住未来酒店。

一大波黑科技将汹涌而来,飞猪未来酒店2.0战略所包含的在线VR选房、自助Check-in、智能门锁以及离店提前预约水单发票将得到更多深入落地。由机器视觉到大数据、云计算下的人工智能,更多的协同交互场景将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已开启城市数据大脑的智能杭州,在阿里的推动下将更加智能。飞猪已与杭州西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飞猪将和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的酒店群落一起,试水全场景信用消费。在西溪天堂入住的用户,符合信用住资格比如芝麻分达到一定的标准或开通了花呗,将享受到“全场景信用消费”的便捷,除了在未来酒店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还能在其他场景下如餐饮、SPA先消费再付款(离店由支付宝扣款)。入梦西溪,行走西溪,用户的集体出游、团建等等,均可轻松信用消费。

“泛酒店消费生活圈”将以杭州为中心点辐射开来。飞猪在和杭州西溪一起探索商业综合体和特色旅游目的地的新兴体验模式与共荣,甚至要打造一个现代旅游产业孵化器,着力飞猪未来酒店2.0的众筹计划。

据了解,西溪天堂的全场景信用消费飞猪已经悄然布局到了全国。超过1000万用户的信用住授信额度已被飞猪提高,有的用户甚至可享受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信用消费。

如今,飞猪未来酒店的酒店数覆盖已近10万家。用户在酒店用餐、游泳、购物等各消费环节,都可信用消费。飞猪先担保,用户可以放心玩,离店后从支付宝里直接扣款。

企业信用住酒店也将落地 未来酒店生态值得期待

如果说飞猪未来酒店1.0时代,主要合作对象是大型连锁酒店集团及高端酒店品牌,在未来酒店2.0时代,这一模式已经进化成更为开放的行业标准,飞猪不仅通过代理商和系统服务商,让广大中小酒店也投入了未来酒店的怀抱,更向全行业输出未来酒店产品标准。

来自阿里的进一步消息称,不远的将来,阿里商旅也会整合飞猪的个人信用住酒店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信用商旅服务。届时,企业客户可以通过阿里商旅预订企业信用住酒店,不仅可以享受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的便捷酒店服务,还可以体验到免垫款、免报销、免发票的便利商旅出行。这将为商旅出行人士提供更多的期待。

建设未来酒店,帮助消费者提升体验,助力酒店更好运营,飞猪不是自己在战斗。未来酒店背后,是阿里系的最强势能组合,淘系超过4亿活跃用户、芝麻信用、支付宝、花呗以及阿里云的数据能力,都在为酒店赋能。

与此同时,这股服务于传统酒店行业的力量,还有传统酒店业巨头与行业信息巨头的参与。2016年3月,飞猪与首旅酒店和石基信息成立了合资公司,旨在为单体酒店和区域性连锁酒店提供整体电子商务服务,并建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未来酒店品牌联盟,提供品牌运营、技术支持、大数据联动等整体服务。

徐翔介绍,飞猪更是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自建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未来酒店”。这家酒店将融合国内外众多前沿的设计理念、服务体验、以及全面的高科技酷炫体验。

在阿里系和合作伙伴的矩阵支持下,飞猪未来酒店正在如火如荼深化布局,把未来的体验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