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师跪着 为老人实施穿刺麻醉

作者:王超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1-17 09:11:00

原标题:麻醉师跪着 为老人实施穿刺麻醉

麻醉师跪着 为老人实施穿刺麻醉

  麻醉师跪在手术床上为患者实施穿刺麻醉。(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王超)医患间不乏感动的瞬间,近日,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手术室上演了感人一幕,一位麻醉科医师为了让摔伤脱臼的老人进行手术,跪在手术床上为老人进行穿刺麻醉,使得手术顺利完成,麻醉师的这一举动赢得了网友称赞。

1月8日,一位83岁的老太太在家上厕所时摔倒,老人感觉剧痛且不能站立,家人将患者送到了西安交大二附院,经X光检查显示:老太太两个月前植入的髋关节假体从髋臼内脱出。为了防止长时间脱位造成的组织水肿,骨科医生决定立即进行手法闭合复位。可是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频发室早,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复位,剧痛会诱发血压骤升,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能会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但如果进行全身麻醉风险又非常高。踌躇之际,年轻的麻醉医生刘鸿涛主动请缨,给这位耄耋老人进行麻醉。一般选择硬腰联合麻醉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轻又能够缓解疼痛,满足手术的肌松要求,但是老人由于剧烈疼痛不能改变体位,只能强迫坐位,这对麻醉硬膜外穿刺提出了苛刻要求。

面对老人痛苦的呻吟,刘鸿涛决定跪在手术床上给患者进行硬腰联合麻醉。因为麻醉效果非常理想,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没有任何不适,手术仅历时30分钟,成功复位后病人平安返回病房。

当手术室同事将刘鸿涛跪着为患者麻醉的暖心一幕发到朋友圈时,网友纷纷为刘鸿涛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敬业精神感动并评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