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坐“绿皮车”河北赶大集

作者:金可李溢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1-17 09:11:00

原标题:市民坐“绿皮车”河北赶大集

北京市民坐“绿皮车”河北赶大集

北京还有“绿皮车”吗?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目前北京地区始发终到跑“绿皮车”的有5条线。这些“绿皮车”打通了京津冀轨道交通的毛细血管,许多北京市民还乘坐这些“绿皮车”,到河北去赶大集。

阴历腊月十二,李先生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组照片引得朋友们争相点赞。原来,当天他坐着绿皮车去了兴隆县六道河子赶大集。

热闹红火的乡村大集上各色年货一应俱全,走地鸡、河套鱼,各类农家自己种植的山货、蔬菜,全都是正宗地道的乡土味道。从照片上可以看出,从身后绿皮火车上下来的北京市民,几乎都拉着小推车、提着大包袱,一看就是有备而来赶大集。

这趟绿皮车,就是通州西—承德站的6419/20次列车。列车长王腾介绍,这趟车由承德车务段担当。全车一共5节车厢,全程238公里,运行6小时47分,沿途停靠21站,票价15.5元。

以前乘坐的人不多,以从市里到怀柔、顺义通勤、串亲戚的旅客居多。自从始发终到站由北京站调整到通州西以后,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几乎趟趟爆满。

原来,六道河子站附近有农村大集,逢每月阴历二、七开集。这趟车8:05通州西站发车,11:04到达六道河子,14:05返京,18:03到通州西。一天时间,回味一下久别的“绿皮车”滋味,体会一下山间大集的热闹,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

类似的跑“绿皮车”线路,北京始发终到的还有4条。这些几乎站站停的“绿皮车”不仅是北京人到郊区延庆、密云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的首选,也承担起送旅客到家门口的任务,协助打通京津冀铁路网毛细血管的最后一公里。

李溢春摄

链接

“绿皮车”线各具特色

4415/6次列车 丰沙线沿线通勤车

张家口-北京4415/6次旅客列车,自从1968年被授予“全国卫生旅客列车”以来,一直是丰沙线沿线老百姓和通勤职工的最爱。该车全程176 公里,运行时间5小时42分,沿途停靠13站,全程票价14.5元。

6437/8次列车 京西山区“观光车”

北京西-大涧6437/8次列车,犹如一条彩带将京西许多著名景点紧紧串联起来,全程250公里, 运行时间7小时10分钟,沿途停靠包括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著名景点30多个,票价16.5元 。

4471/4 4473/2次列车 运营里程最长的“绿皮车”

昌平北-承德4471/4 4473/2次,全程329公里,运行时间8小时46分,沿途停靠19站,票价21.5元,是当前北京铁路局管内运行时间和行驶里程最长的绿皮车。

6451/2次列车 最便宜的“绿皮车”

北京-杨村6451/2次,全程109公里,运行时间2小时27分,沿途停靠9站,票价6.5元。是当前北京铁路局管内运行时间和行驶里程最短的绿皮车,也是编组最短、最便宜的绿皮车。(金可李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