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客流中总有民警的身影

作者:李松黄洁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1-18 09:22:00

原标题:春运客流中总有民警的身影

春运客流中总有民警的身影

  图为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在二层候车厅为旅客提供帮助。 本报记者王建军 摄

“请问13号检票口在哪里?”“自助取票机在哪?”“从哪能坐地铁?”……对于在北京南站站区执勤的每一位民警来说,回答这样的问题每天都不下数百遍。

1月12日是春运开始的前一天,下午二时,《法制日报》记者乘坐地铁到达北京南站,人潮汹涌,原本在南站二层候车厅电梯旁设置的安检口,被搬到了位于地下一层的换乘大厅,并用栏杆围出一个迂回的排队线路。记者到达此处时,栏杆内已经排起了长队,但通行的速度不慢,不到5分钟,记者便完成安检进入车站内。

见到南站派出所副所长谭志国时,他就站在二层候车厅的咨询台旁,回答着一位又一位旅客的问题,不时和执勤的其他民警们交流着当天的情况。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整个候车厅内,所有座椅全部坐满,有些旅客倚着店铺围墙席地而坐,尽管抬眼望去满是人影,但总体秩序井然。

谭志国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作为高铁站,北京南站日客流量约十二三万人,春运高峰时段单日发送旅客量可能会突破20万人,应对大客流是他们安全保卫的最核心内容。为尽可能做好春运保卫,南站派出所从去年12月1日便全体进入春运状态,制定各项预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站区,全力备战。

南站派出所安检大队大队长门宇恒介绍说,目前南站已经开放了全部34条安检通道,每个通道配备6名安检人员,其余安检人员则全部备勤,以备突发状况。在安检方式上,南站也提升了标准,细化要求,安全是第一要务。

正如谭志国介绍的,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熙熙攘攘的客流中总有民警的身影。而且,为避免深蓝色的冬季警服淹没在人群中,铁路民警们均被要求佩戴袖标,按照岗位和级别不同分别佩戴红色、黄色、蓝色袖标,颜色十分鲜亮。与此同时,佩戴着治安巡逻志愿者袖标的工作人员,也不时在客流中来回穿梭。谭志国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筑牢安保防线,车站内工作人员和商户也都被发动起来,作为警方安保的一支辅助力量。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异常情况会及时向警方反映,如果遇到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会及时制止并向派出所报告。

记者了解到,北京南站今年安保工作中的最大变化在站内商户。原来位于二层候车厅正中央的各家商户,如今均已经搬离原位置,与进站口排成了一排。谭志国说,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以往商户位于中央,大厅内多了很多视线上的屏障,对于打击违法犯罪或应急处突均会产生一定影响。而商户搬到两侧后,现在站在大厅中央,南北进站口之间的区域一览无余,减少了违法犯罪分子隐藏的区域,同时还增加了大量座椅,方便旅客候车。

在候车大厅内,同样显眼的还有位于东进站口的咨询台。咨询台就位于列车时刻表大屏幕的正下方,粉刷成橙色的半圆形台子相当有“穿透力”。在这个咨询台内,汇集了车站服务人员、志愿者和值班民警,共同为旅客解答不同类型的问题。“今年我们专门在咨询台设置了便民服务岗,每天安排民警值班,与亲人走失或遗失物品的旅客都可以直接到这里求助。如遇突发事件,便民服务岗的值班民警也可以接受报案。接报后,第一时间通知岗位民警,由岗位民警进行处置。”谭志国介绍,今年刚过十多天,派出所民警帮旅客找回的遗失或拿错的行李就已经有四五十件。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身着警服的民警花费心思让大家“看见”的同时,站区内还有一只“看不见”的力量,始终在默默守候,他们就是南站派出所“便衣打击队”。

刘强(化名)是便衣打击队的一员,1月12日正好是他30岁生日。按规定,他可以在家里过生日,可他当天始终在车站里穿梭,“这不是人手少,任务重嘛!”就是他的解释。作为一名“隐形”英雄,刘强的穿着很普通,一身灰黑色的搭配,全无“亮点”,还专门佩戴了一副黑色口罩,混在人群中,根本看不出有一点警察的特征。刘强说,作为便衣打击队员,他们的工作时间非常不固定,什么时间段发案多他们就什么时候出动,有时是凌晨,有时是深夜,工作位置也随着警情变化而变化。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刘强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拥挤的客流中照样能发现犯罪分子的踪迹。

在便衣打击队和全所民警共同努力下,南站派出所的打击战果可谓丰硕。谭志国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初以来,南站派出所已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2起122人,其中13人被依法行政拘留。(李松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