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款哪来哪去上网可查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1-23 09:13:00

原标题:扶贫款哪来哪去上网可查

当涉农扶贫资金从财政部门下拨,流向各乡镇财政所、村委会,再流到老百姓手中,中间是否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在当前扶贫攻坚时期,这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如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老百姓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或手机,就可以随时登录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创建的“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查询监督,自己该领多少扶贫款、款项现在走到了哪步,在平台上都能查得到。

建立网络监督平台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4.6万,每年涉农扶贫资金众多。然而,扶贫资金起初并未实现真正的安全。由于扶贫款、涉农资金品类繁多,涉及的部门较多,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扶贫款发放存在不透明、不公开的现象,部分人将老百姓的‘救命钱’当成了唐僧肉。”平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说。

为防止扶贫资金被贪污、挪用、侵吞、私分,2016年7月,平山县检察院启动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建设。8月14日,该检察院牵头与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部门印发《检察扶贫网络监督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该平台开始正式运行。

据了解,检察机关创建网络平台监督扶贫资金在河北省尚属首创。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创建市县级涉农扶贫项目77个,纳入监管范围涉农扶贫资金6.6亿元。

“这一平台是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涉农扶贫资金流向为脉络,以资金使用为重点,通过检察机关、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组织实施,各涉农部门、乡镇、农村及其他资金使用单位密切配合,对涉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面、全程、实时、同步监督的网络平台。”王玉录说。

巡查监督预防贪腐

每天一大早,平山县农机办的会计苏习琴就开始噼里啪啦地敲击电脑键盘。“我要把农机补助款的信息上传检察扶贫网络平台。”苏习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去年8月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运行以来,她每天就多了一项工作,核查农机补助款数据,并及时准确上传。“数据如果有错误,检察院就会打来电话,这可不是儿戏。”苏习琴说。

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集资金报备与公示、资金流向统计分析、资金发放信息告知、举报维权等8项功能于一体。平山县检察院安排了专职干警通过后台程序对该县各扶贫资金涉及部门报备的扶贫款数据进行巡查,检察干警仔细地核查每一笔款项的流转过程、签发人员、受资助贫困户资料、核发票据等信息。

“我们主要核查各单位报备的款项是否与上级拨发的金额一致,每笔资金的使用单位、资金流向、分配拨发等是否与上传的票据金额吻合。”平山县检察院预防科科长范军对记者说,去年11月7日,检察干警巡查时就发现平山县某单位上传的扶贫资金票据与实际拨发金额不符。

监督跟着资金走,所有程序一目了然,上传数据可为犯罪预防和案件查处提供证据和远程支持,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更加安全规范,也倒逼责任单位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履职。王玉录表示,检察扶贫网络平台运行后,将最大限度压缩涉农职务犯罪行为空间,避免扶贫领域贪腐渎职案件发生。

为确保检察扶贫网络监督平台能够有效运行,平山县检察院还依托巡回乡镇检察室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建立了翔实的扶贫基础信息库和扶贫项目资金数据库,实现对260个贫困村4.6万名贫困人口全覆盖。

一网尽览百姓放心

“您好,您的农机补贴款已经发放,请登录河北省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监督平台查看。”前不久,家住平山县平山镇南东黄泥村的齐大爷收到一条该县检察院推送的提示短信,这是平山检察扶贫网络监督平台实现涉农扶贫款精准监督的8项功能之一。

据了解,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由“检察扶贫报备分析平台”和“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两部分组成,前者供涉农扶贫单位传输数据,后者面向全社会,供群众查看资金数据。

平山县平山镇烟堡村有村民5000多人,是平山县最大的村庄之一,村里每年有100多人领取各种补贴和扶贫款。该村村支部书记李二龙告诉记者,没有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前,村民只知道收到了多少扶贫款,通过什么途径补的、有没有人截留,村民一概不知,可以说这是一笔糊涂账。“村民不清楚扶贫资金的具体情况,只能不断找村委会和村支部”。李二龙说:“如今有了平台,村民自己就能上网查询,不光让村民心里亮堂了,村里在扶贫款和涉农资金上的矛盾少了,村干部牵扯的精力少了,可以筹划更多的实事”。

“通过网络平台,将对扶贫资金的内部监督转化为社会监督,将结果监督转化成过程监督。”王玉录说,平台自2016年8月运行以来,平山县没有发生一起涉农资金职务犯罪案件,真正实现了扶贫过程中“干部不倒、资金不乱、群众不怨”的目标。

目前,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的推动下,检察扶贫已经成为该市各基层院的“一把手”工程,各地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建设相继完成,整合而成的“石家庄市精准扶贫检察监督管理平台”已纳入监管涉农项目399个,纳入监管范围涉农资金1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