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检验检疫局荣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来源:光明网
2017-01-23 12:20:00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发布“2016-2020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无锡检验检疫局喜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这是无锡检验检疫局继获得“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质检总局“质检科普基地”之后荣获的又一重量级科普基地称号。

近年来,无锡检验检疫局非常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将检验检疫工作与科普教育展示结合起来,每年设置专项资金用于科普教育推广工作。无锡检验检疫局在已形成的“人才培养高地、检验检测重地、WTO-TBT/SPS评议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合作交流试验地”五地基础上,着力打造具有质检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按照分区、分馆、分点进行建设展示,充分融合了地方特色产业和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优势,先后在无锡市惠山区、锡山区、新吴区,设立展示馆、标本馆,并结合无锡局实验室群体分布特点,设立分点演示互动场所,以“科普为民”为主旨,重点突出 “衣、食、住、行、健”为主题的科普内容,形成了“机电安全、车辆安全、纺织安全、食品安全、动植物检疫、旅行健康”六大科普展示、展演地,以及“科技之家”、“文化之家”两个综合展示区,通过展板、模型、装备、标本、讲台、资料等,以通俗性、趣味性、知识性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科普工作的内涵。

无锡检验检疫局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积极发挥基地知识普及宣传阵地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基地公共性、公益性、文化性、科学性的特性,加深地方政府、企业、学校和社区等社会各界对检验检测行业的认识和了解,通过科普手段,将检验检测行业专业性、独特性的检测技术转为民众喜闻乐见的趣味性、科普性知识,影响力逐日提升,品牌效应扩散显著,每年以新闻发布会、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科技成果展会、“质检科技周”等活动形式开展各类社会科普公益性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效,“质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走入了千家万户,切实在公众中树立起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窦明池 江其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