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山体崩塌致12人遇难

作者:朱娟娟 魏祖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1-24 09:16:00

原标题:湖北南漳山体崩塌致12人遇难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致12人遇难

1月22日,救援人员在湖北南漳县海市蜃楼酒店背后山体崩塌现场找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新华社发

1月20日晚,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便河村海市蜃楼酒店背后发生山体崩塌,致15人被困。截至22日中午12时,被困的15名人员全被搜救出,其中12人不幸遇难。

事发酒店系一栋3层建筑,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一楼为餐饮,二楼、三楼为住宿。崩塌体长30米,高3米,约3000余立方米。遇难的12人中,最大的61岁,最小的17岁。

20日19时24分,南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袁海报警电话称,其晚上就餐的海市蜃楼酒店背后山体发生崩塌,参与就餐的5人被困,请求救援。公安、消防人员迅速前往救援。

该省各级政府投入数百名地质、公安、武警、消防、卫生人员进行救援,同时动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寻找失联人员。在救援专班搜救下,先后3名被掩埋人员获救生还,目前在进一步治疗中。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环境总站、省第八地质大队专家于20日晚至21日凌晨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反复调查,基本查明灾害体和周边地质环境条件。

22日,南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崩塌原因。经专家组调查,初步确定原因如下:构造运动形成直立边坡,岩体被切割成直立板状;坡脚存在向外倾斜的裂隙,应力集中;雨水沿裂隙运移,形成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长期作用,降低了其稳定性;入冬后,前期降水渗入裂隙,冻融作用使裂隙进一步扩张,导致突发崩塌。

事发后,南漳县成立15个专班,目前安抚和善后工作在进一步进行中。(朱娟娟 魏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