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家庭划线:北上广深税后12万,其他城市8万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02-13 09:31:00

原标题:年收入税后8-12万,你家“小康”没?钱要往哪花?

小康家庭划线:北上广深税后12万,其他城市8万,你入围了吗

你家“小康”了吗?

别“蓝瘦”(难受),别“香菇”(想哭),没那么高不可攀,你可能就是小康家庭的一员!

交通银行及全球著名的尼尔森市场调查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这一指数代表中国小康家庭对过去和未来6个月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的评价。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大核心城市,以及东部、中西部、南部、北部的21个省会城市,包括南京、杭州、合肥、济南、福州、武汉、长沙、沈阳、哈尔滨、贵阳、西安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税后家庭收入在12万元以上,成都10万元以上,其它城市8万元以上,即为小康家庭,列为调查对象。

过去6个月和未来6个月,小康家庭财富收入如何?财富又将流向哪里?偶们一起看看刚刚出炉的调查结果,听听专家分析。

股市“熊”出没,投资收益减少;年终奖则导致劳动所得增加

家庭收入来自劳动所得和家庭财产性收入,包括投资所得等。本期调查时间为1月6日至1月22日,问题包括:过去及未来6个月家庭收入、支出变化,家庭储蓄额变化等。

调查显示,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43点,比上期回落7个百分点,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为148点,下滑6个百分点。看来,近期小康家庭财务状况趋紧。

受访家庭“钱包”有点“瘪”,当期收入降幅较大。主要是近期股票市场“熊”出没。好消息是,年底大多企业发了年终“红包”,劳动所得对家庭收入增加的影响超过50%。

小康家庭划线:北上广深税后12万,其他城市8万

小康家庭钱去哪儿了?日常花销比重最高,理财股票宝类产品投资看好

日常花销在家庭总支出的比重仍最高。春节之际,小康家庭在食品、餐饮、娱乐以及旅游、度假费用等支出明显增加。

小康家庭咋投资呢?数据显示,近期对投资看似信心不振。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25点,下跌6个百分点,回调至2016年9月水平。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5个百分点。

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为133点。其中,现在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跌7个百分点,除了股票萎靡外,债券、期货和黄金市场未来形势不明朗,也使小康家庭对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持观望态度。

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最高的投资产品。受外汇大额交易新规影响,外汇投资意愿下降13个百分点。部分P2P平台项目逾期等负面新闻也导致对P2P网贷信心减弱。

本期投资金额排名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持有率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股票以及宝类理财产品。

小康家庭划线:北上广深税后12万,其他城市8万

  图表数据来源为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

房地产难以一枝独秀,多套房家庭投资意愿下滑态势显著,刚需购房者则明显增强

投资,不能不说房地产呢。

让人略意外,不动产投资信心也明显回落。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7个百分点至118。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跌幅明显,达到10个百分点。

各类人群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下滑,多套房家庭的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态势显著,达16个百分点,体现出各项对多套房家庭的政策(如限购、提高首付比率)成效显现。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或受房地产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多套房家庭的投资意愿仍大幅下滑16个百分点。刚需购房者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增强了10个百分点。

由于多地楼市调控效果显著,本期核心城市与非核心城市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回落至2016年9月水平。今年一二线城市可能加大土地供应,但由于土地资源相对稀缺,未来房价仍不乏上涨空间。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未来仍面临缓慢的去库存过程。

2016年12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京沪深等核心城市对比上月,均有下滑,同时北京和深圳两地市场成交量明显下降,核心城市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降低;就非核心城市而言,小康家庭现在和未来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同样有所下滑,未来投资热情大幅减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分析,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将以收紧为主,把控信贷资源和控制房价,引导房屋需求回归居住本源。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抑泡沫”和“去库存”背景下,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持谨慎态度。

不同客群对财富景气的感知不同,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与宏观经济契合

钱包有多鼓,对财富景气观感差距不小,越有钱反而越谨慎。家庭流动资产30万以下客群在多个指标上均有提升,而50万及以上客群则在各项指标不同程度下滑,且50-100万这类客群的财富景气指数、经济景气指数、收入增长指数在所有客群中相对最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回顾近三年的指数运行,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及其一级指标在每年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应该是受到季节性因素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本期指数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处在指数创立以来的高位。

他以为,交银财富景气指数与宏观经济面是高度契合的。由于年底节假日临近以及雾霾天气的影响,很多企业减产限产,制造业生产有所放缓。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看,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也均有下降。其中,12月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12月非制造业PMI为54.5%,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企业成本压力过重,就业压力变大,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也抱谨慎态度,本期现在和预期的就业信心小幅下滑。分区域看,各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京沪深地区经济景气指数为135,在各地区中排名第一,北部地区仍然垫底,因雾霾严重,部分企业为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而控制产量,北部制造业受到影响较大。

连平以为,一般而言,年初状态大体都是全年的低点。宏观经济只要保持经济平稳,经济向上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反弹,财富指数会反弹更高,小康家庭会有更大信心。

各位“小康”,2017别泄气!(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出品)

小康家庭划线:北上广深税后12万,其他城市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