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恒兴化工发生燃爆事故无人员伤亡

作者:范天娇 来源:光明网
2017-02-13 09:31:00

2月8日22时45分许,处在停产状态的安徽铜陵恒兴化工公司高沸点溶剂罐发生燃爆事故。记者今天从铜陵市政府官方微博获悉,该公司为准备恢复生产,利用蒸汽对溶剂油罐进行加热。经初步分析,可能是通往蒸汽管道的一道阀门未关死,造成罐内溶剂油温度上升至沸腾温度,溶剂油汽化导致压力增大,气、液态高沸点溶剂从常压的放散管喷出,遇高热引起燃烧后爆炸。经全力施救,现场未发生人员伤亡及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

据铜陵市消防支队介绍,当日22时47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铜陵市铜官大道恒兴化工厂发生爆炸。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响应,调派4个中队、17辆消防车、102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进行处置。22时50分,支队第一力量到达现场,经勘查发现爆炸位置为厂区内一100立方米露天燃油储罐,该储罐储存物为高沸点溶机油,现场火势呈猛烈燃烧状态,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并严重威胁毗邻的2个容量各为100立方米的罐体。

家住化工公司附近的居民反映,事发时他在家里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窗户房子开始有些震动,天上一片红光。“我一开始以为是地震,后来打开窗户知道是爆炸”。从目击者拍摄的现场视频看,有火光冲向天空,出现蘑菇云状烟尘,将天空瞬间照亮。

经消防官兵全力施救,火势于当天23时10分得到有效控制,23时30分明火被扑灭,23时57分事故处置完毕。经排查,目前没有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大气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内,消防用水全部进入企业应急池,没有发生外泄。

据铜陵市政府通报称,涉事铜陵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已停产的民营企业。为准备恢复生产,从2月4日起,利用蒸汽对100立方米、约有40吨的溶剂油罐进行加热。初步分析,可能是通往蒸汽管道的一道阀门未关死,造成罐内溶剂油温度上升至沸腾温度,溶剂油汽化导致压力增大,气、液态高沸点溶剂从常压的放散管喷出,遇高热引起燃烧后爆炸。目前,事故调查和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于2001年7月25日成立,登记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去年12月22日,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含业务范围变更)为化工原料(除危险品)生产、销售,1850t/a异丙叉丙酮、10000t/a丙酮、20Nm3/h氮气生产及在厂区范围内销售以上产品,水蒸气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许可经营项目从H20-化学危险品经营变更为C16-危险化学品生产。

这已经不是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发生爆炸。据当地媒体2008年3月报道称,当年3月9日零时40分左右,该公司五硫化磷车间突发大火,40余吨工业硫磺和剧毒黄磷等生产原料严重受到大火威胁。2时30分左右,明火被彻底扑灭,保住了价值30余万元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铜陵市将立即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区、开发园区立即开展自查。(范天娇)

  原标题:铜陵恒兴化工发生燃爆事故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