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商返乡了 老区红火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3 09:30:00

2月8日,江西省赣州市迎宾馆内暖意融融。时值农历新年期间,赣州市在这里举办赣商回归新春恳谈会,355名赣州籍商人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商发展。“赣商们要关注家乡、走进家乡、融入家乡,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回乡创业,带动资金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产业回归,主动为赣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毅德控股集团创始主席、深圳市赣州商会荣誉会长王再兴向在外赣州籍企业家发出倡议。

新年上班第一周,赣州就紧锣密鼓地部署此次会议,这是近年来赣州市推进“赣商回归、赣人兴赣”工程的一个缩影。赣商是我国历史上十大商帮之一,与晋商、徽商鼎足而立,得益于赣商兴起,赣州曾经创造出“商贾如云,货物如雨”的繁华盛景,成为宋代全国三十六大城市之一,目前全国各地有赣州商会30家,会员企业6200多家。当前,全球、全国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赣南老区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日益优化的区位优势以及《若干意见》等政策红利,迎来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立足后发优势,赣州大力推进“赣商回归、赣人兴赣”并取得较好成效。

赣州专门针对赣商出台了《关于推进赣商投资创业的意见》,在医疗、教育、税收、金融等方面量身定制特殊政策,提高赣商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赣州除经常性地在长珠闽等发达地区召开赣商座谈会、恳谈会外,还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召开赣商新春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客商面对面交流,倾听客商心声,加强政企交流,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6年,赣州市共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252个,实际进资676.75亿元,增长12.7%;赣州GDP增速9.5%,增幅为江西省第一。

当年,南康木匠的创业和回归,奠定了赣州市千亿产业集群——现代家居产业集群的基础。现在,618家赣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有力推动了赣州脱贫攻坚,“赣商回归”为老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广东的赣商王再兴在赣州经开区投资100亿元兴建毅德综合商贸物流园项目;张德荣在赣州经开区投资30亿元兴建华坚万合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在浙江的赣商邹承慧在赣州综合保税区投资30亿元兴建江西慧谷金融电商产业园项目;在北京的赣商王水龙在大余县投资23亿元兴建硬质合金型材、碳化钨粉项目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