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流通扩容 供销系统“触网”拓市场

作者:高敬 来源:新华社
2017-02-13 09:53:00

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赣南脐橙……只要动动手指,这些千里之外的美味都可以在网上下单,由快递直接送到您家里。

这一切得益于农村电商的繁荣发展。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眼下,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纷纷在农村市场抢滩布局。与这些电商平台不同的是,我国的供销系统长期以来一直处在支农惠农的最前线,在全国已经建立了2.9万多家基层供销社。当前,供销系统也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供销系统的“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与31个省(区、市)的近700个市县供销社实现了对接,上线品种超过4.6万种。全系统电子商务交易和在线商品销售额达6031亿元,同比增长52.3%。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说,供销合作社作为传统流通服务组织,要做好新时期的“买卖”,就必须学会运用电商。供销合作社主要优势在线下,发展电商重点就是要把线下的生意做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物流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

借助全国2.9万多家基层社,供销系统可以将电商发展的触角深入广大农村。比如在比较偏远的贵州省,这个省全力打造的“贵农网”电商平台已建成县级运营中心43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5083个,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省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系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今年要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实体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将日用消费品、农资等线下资源嫁接到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农产品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电商,对物流、存储等要求较高。针对农产品物流的特点,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要求,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构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供销系统今年将围绕生鲜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大宗农产品等门类,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尽快将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

此外,今年供销系统还将新建200家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强化货源组织、物流配送、运营推广、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等电商配套功能,将县域运营中心建设成为农村电商的商品交易主体、物流配送主体和大数据运营主体。要加快推动县域运营中心向乡村延伸经营服务,建设电商服务站,整合各类物流资源,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高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