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情人节拥吻天猫2017年奢侈品销售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22:04:30

LVMH情人节拥吻天猫2017年奢侈品销售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从拥抱到拥吻,LVMH集团和天猫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2017年2月13日,LVMH集团旗下瑞士奢侈腕表TAG Heuer泰格豪雅入驻天猫,成为这个157岁的品牌保持活力的重要布局。 
 
当天在阿里巴巴集团杭州西溪园区,双方宣布将共同打造奢侈品腕表在线消费的新模式,同时,泰格豪雅卡莱拉HEUER 01及卡莱拉女士款的情侣对表在天猫独家发售,至此,天猫占据了腕表B2C线上市场的半壁江山。 
 
就在去年9月,同属LVMH集团旗下的高端美妆品牌法国娇兰入驻天猫时,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就毫不掩饰其对阿里旗下天猫平台的推崇:“今天,天猫代表着中国,折射着中国的进步、中国的发展,已经吸引了中国的时尚人群,所以奢侈时尚品牌进入天猫理所当然。” 
 
话音刚落,同集团的丝芙兰和泰格豪雅都坐不住了,LVMH旗下五大事业部,包括葡萄酒烈酒、时装皮具、香水美妆、钟表珠宝和精选零售,彼此抬头不见低头见,财报发布都是坐在一起亮成绩单。“娇兰能做的这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行?”优等生的刺激作用确实加速了LVMH集团旗下品牌的争相入驻。 
 
从一张年表就能看出,LVMH集团跟天猫从拥抱到拥吻,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LVMH情人节拥吻天猫2017年奢侈品销售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相关人士透露,LVMH集团旗下其他事业部的两个品牌也都在走入驻流程。 
 
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不断高调发力天猫,足以证明奢侈品行业的风向正发生微妙的变化,另一个奢侈品巨头爱马仕集团旗下品牌“上下”也将于3月份入驻天猫。
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大胆预测,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同时,奢侈品在线销售业绩会继续蓬勃发展,线上平台被视为各大奢侈品集团未来五年的关键战场。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奢侈品线上销售同比增幅预计为9%。 
 
除了理性的数字预测,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针对3726位高净值消费者调研发现,中国资产千万以上的奢侈品核心消费者平均花在移动App上的时间是普通人的1.7倍,主要用于商务和社交,但是购物和生活方式学习正在逐渐成为趋势,这一调研结果有力推翻了“有钱人不喜欢上网买东西”的错误论断。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认为,2017年,E-commerce和E-service(电子商务和服务)将是奢侈品牌数字化销售的两个主要方向,2017年奢侈品销售全面进入数字化电商时代。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其大中华区五周年庆典上,Michael Kors亚太区总裁李达康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任何奢侈品牌希望中国电商的销售额占到整体的10%至20%,但都绕不开阿里旗下的天猫的。”此前,Michael Kors因不满阿里加入IACC(国际反仿冒品联盟)宣布退会。 
 
“风向”的改变、奢侈品集团对天猫的态度改变,归根结底是由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活动现场,泰格豪雅品牌好友“街拍女王”宋佳更是表示,“女人谁不网购?天猫就是我网购的首选”。一语道破在这种巨变下,没有人敢视而不见。 
 
“首先是奢侈品品牌是否拥抱互联网,然后再来讨论他们是否愿与天猫合作。”天猫服饰总经理刘秀云在春节前夕赴法国和意大利招商时也明显感觉到奢侈品们想要借助互联网寻找下个增长点的急切。刘秀云坦言:“如今天猫能为品牌提供的价值也不仅仅体现在“卖货”的渠道,更是一个优质的品牌宣传和消费者互动的阵地,并且能基于大数据的支持刻画出精准的用户画像、推测出消费需求趋势,这些都是奢侈品品牌急需的。我们的建议是,早些与年轻一代建立联系的品牌,才是未来的大赢家;面对互联网和电商,奢侈品越保守,则将会失去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