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学院(中国)开设新公号,多元化文章打开“德语世界”

2017-02-15 14:09:29

歌德学院(中国)开设新公号,多元化文章打开“德语世界”

调查显示,在东亚区,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人们对德语热情持续上涨的国家

近日,由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主办的公众号:歌德德语世界(ID:Magazin_Sprache)正式上线,这是继“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之后,这家文化中心开设的第二个公众号。顺应目前中国对德语日益增长的浓厚兴趣,“歌德德语世界”将为德语爱好者、研究者以及教育人士提供丰富多彩的围绕德语语言以及相关领域话题的最新资讯。聚焦德语这门语言的发展趋势以及与之相关的话题:德语学习方法、德语教学、青少年和儿童教育、留学德国、职业教育以及德语和德国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等。

歌德学院(中国)开设新公号,多元化文章打开“德语世界”
 
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柯理博士

“据我们过去的调研以及对于歌德学院语言班学员的了解,目前在中国,学习德语的最主要动机还是去德国留学,以此获得未来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机会,”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语言部主任德史凯(Rafael D. Deschka)日前表示,“然而根据歌德学院于2016年底进行的一份最新调研,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把德语看做‘生命之光,欲念之火’,对德语本身产生了浓厚的激情和兴趣。对这样的现象出现,我们感到非常欣喜。”

歌德学院(中国)开设新公号,多元化文章打开“德语世界”

中国有超过100余所大学开设了德语系

2015年的调查显示,在东亚区,相比较日本、韩国和蒙古,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人们对德语的热情仍在持续上涨的国家,无论是在校德语学习还是德语教师培训领域。截止2015年,中国有100余所大学开设了德语系,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学提供德语课程,目前中国共有超过10万学生在学习德语。与此同时,在德国,中国也是其外国留学生中最大的族群,超过3万人。

歌德学院(中国)于2017年年初开设第二个公众号“歌德德语世界(ID:Magazin_Sprache),正是面向广大德语爱好者、德语教师、家长以及所有关心和从事教育和语言工作的人士。在“歌德德语世界”中,有资深语言学和教育专家、语言文化观察者以及记者等最新撰写的极具专业性、社会性和趣味性的文章: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序如何帮助学习德语吗?教师对于外语学习成功与否影响有多大?德国移民对德语的自我发展有何影响?德语里的火车联运是叫Zugsverbindung还是Zugverbindung?如何用德语表达批评?什么样的德语水平才能在德国找到工作?德国企业使用哪种语言?对外德语/二外德语专业的职业前景如何?如何保护这门语言免于消亡?“歌德德语世界”为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为了便于德语学习者比较阅读,公众号上的所有文章都以中德双语的形式推送。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柯理博士(Dr. Clemens Treter)对于“歌德德语世界”给予高度期待:“语言对于文化和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反之亦然。我们希望借新上线的‘歌德德语世界’向广大德语爱好者、德语教师和教育人士提供更多关于这门语言的动态信息,使大家在学习和研究语言本身之余能够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这门语言的发展趋势,拓宽视野。”

关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

歌德学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世界范围内积极从事文化活动的文化学院。1988年,歌德学院北京分院作为第一家外国文化机构在京成立。此后,我们一方面致力于德语在中国的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德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继于2015年成功入驻798艺术区一年后,2016年底,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数码大厦在大学林立的海淀区院址重装开幕。近些年来,在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学习语言课程的人数持续增长,2015年的学员总数达到2500人次。此外,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通过各类德语培训项目和100多种奖学金每年为500多名德语教师提供进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