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程琳

来源:央广网
2017-02-21 17:17:55

《医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程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程琳

因《甄鬟传》主题曲及参加《中国好声音》成名的青年歌手姚贝娜因患乳腺癌去世,年仅33岁。有人说天使去天堂唱歌了,在很多人为之痛惜的同时,乳腺癌这个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也再次为女性敲响了警钟,那我们如何看待乳腺癌呢,本期《医述》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程琳为我们全面解析乳腺癌。查看视频>>>

多综合因素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是恶性肿瘤的一种,是指发生于乳腺器官的恶性肿瘤。广义上分两大类。一大类叫肉瘤,另一大类叫癌症。乳腺癌就是老百姓嘴里谈到的女性乳房的恶性肿瘤,最常见的指的是来自于上皮细胞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成因,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医生们为之奋斗了200年,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单一病因可以解释乳腺癌,乳腺癌目前还是一个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早期乳腺癌最常见的五类临床表现

早期的乳腺癌,往往很难发现它的一些临床表现。目前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几大类:

发现乳房肿块,俗说:摸到了一个疙瘩,或者说是发现了一个平常没有但是现在有的硬结,这都是最常见的一个症状。

其次表现为乳头的溢液,就是从乳头有一些分泌物。非哺乳期,从乳头流出一些液体我们称之为溢液,尤其是血性溢液。如果一个40岁以上的女性出现了血性溢液,就要考虑乳腺癌的风险。

第三大类,一些皮肤的改变,医学上叫桔皮症。乳房皮肤表面毛孔显得非常粗大,称之为桔皮症,这是一种癌症表现。

还有一大类叫酒窝症,长在乳房上的小坑非常值得警惕。姚贝娜当初发现乳腺癌的时候,直觉症状是因为出现了皮肤的凹陷。

还有一大类比较少见:乳房没发现异常,但发现腋下淋巴结肿大,这类乳腺癌叫隐匿型乳腺癌,就是乳房上表现不明显,但已经转移到腋窝。

而非常早期的乳腺癌往往没有任何表现,不疼不痒,也没有分泌物,淋巴结也不大,这个时候的乳腺癌往往在做健康体检或者做筛查的时候,用一些医学的影像方法可以发现。

乳腺定期自查注意手法 自查时间有讲究

乳腺自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在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也在不同的范围内做过一些自查的推广。这个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自查,早期发现一些乳腺癌,提高乳腺癌的自愈率。曾在上海做过一个研究,在纺织女工里面,推行了乳腺自查,但最终并没有达到这个研究目的,是不是乳腺癌的自查就没有意义了呢?对中国目前的这种健康普及状况,自查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临床经常能看到一些病人,肿块很大的时候才来,如果她知道自查的方法,能够摸到这个肿块,应该能够更早的来看病。在中国目前的医疗水平下,一些二、三线城市或者是农村地区,推广一个正确的自查方法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自查最重要的是掌握手法,乳腺的自查是不可以进行抓捏的。第一,乳房它是一个半球形的器官,自查用左手查右侧,右手查左侧比较方便,同侧手的运动范围会受到限制。以右侧乳房为例,用左手平着这样按压。逆时针也好,顺时针也好,均匀地触诊。看有没有相对偏硬的一些肿块,或是活动不太好的肿块,或是边界不清楚的肿块。当发现肿块,就可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第二,最后在乳头乳晕区域要做进一步的触诊,轻轻地挤压,看有没有一些异常分泌物,如果有及时就医。门诊经常有一些病人,发现肿块特别担心,特别惶恐地就来看病,但触诊完之后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乳房是一个半球形器官,里面有很多腺体组织,抓捏起来,里头就会有块,但不是真正的肿物。两侧的对比很重要,自查两侧如果对称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检查频率,天天去做自查没有必要,如果没有高危因素,三个月到半年一次。时间的选择建议在两次月经的中间,可以选择一个固定时间,比如睡觉之前平卧的时候,或者洗澡的时候,在有镜子的地方,观察局部的皮肤有没有变化,有没有“酒窝”、小坑、局部颜色的变化等。女性养成好的筛查习惯,可以帮助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乳腺疾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