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又现近距离看老虎 评:伤疤没好 疼咋忘了?

作者:刘念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4 08:47:00

原标题:伤疤没好,疼咋忘了(民生观)

野生动物园又出现近距离观虎的事。应该加强管理,不能放任自流

最近,在合肥野生动物园又出现了近距离看老虎的事。嫌在安全的景观桥上看不过瘾,非走到与老虎一网之隔的地方,直接手扒在网上,浑不顾“脉冲电网勿触碰”的警示标志。看照片,有游客还把手伸进网眼里!

不是没出过事啊。八达岭、宁波两个野生动物园惨剧才过去几天啊,怎么还不吸取教训呢?伤疤没好,疼就忘了,让人说什么好。有网友在刊登报道的网页下留言,说得挺好:规矩就像是沉默的火山,你随意玩弄它,无视它,发现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旦它突然爆发,准让你后悔万分!

作为游客,别再麻痹大意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自己得注意,即便电网冲不破,咬掉个手指头也划不来啊!

作为动物园,也得多留点心。规矩你定出来了,网子上也写了别摸,但光这样还不够。在过去的那两例悲剧中,动物园方事先和事中的警示措施、救助措施是不是完备,有过很多议论。如图片中所展现,一大堆人与老虎隔网相望,不少人伸手入网,这可不行。规矩不可徒行,你得派人手来维系规矩,纠正错误做法。增加人力成本也得干,这是你的责任呐。

报道中还说,明明不让投喂,可投喂的人多的是。在狐狸园区,透过铁丝网往里头塞食物;在狒狒园区,往里头扔饼干、橘子、火腿肠,看着狒狒争抢,游客哈哈大笑,仿佛置身古罗马的斗兽场;猴岛的安全栅栏说跨过去就跨过去,形同虚设;看孔雀时伸手就摸孔雀尾巴……这些事,既不安全,也不文明,据报道工作人员也做了提醒,但效果看来并不理想。

管理上有一个破窗效应。人们看见一块窗玻璃是破的,就会扔出第二块石头。紧挨着动物,还能摸一摸,会有一种额外的快感。有一个摸的没啥事,也得不到纠正,就会激励第二个人去摸,然后就是第三个人,第四个人,直至一大拨人。都在投喂取乐,遵守规矩的人仿佛吃了亏了:一样的门票,看人家玩得多尽兴!

故而,从维护“第一块玻璃”开始,别让这个从众的长链延展。建议动物园赶紧采取措施,增加人手,防微杜渐。大家都有参观博物馆、文物展览的经历,就算没有玻璃柜挡着,谁敢伸手摸一摸三希堂的法帖试一试!得管啊。(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