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籍农民工西藏突发脑溢血 两地携手千里大营救

作者:姚茂强 刘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2-27 10:13:32

“现在播报紧急情况,交警正驾驶警车,护送一名刚抬下飞机的高危患者,从飞机场向市中心医院疾驰驶来……”“恳请过往此路段的车辆主动让行,各路口交警请手动控制红绿灯,让出生命通道……”2月26日16时58分,绵阳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出了播音员的请求声和交警的指令声,让这座城的人们无不为之揪心。

为一名在西藏务工、突发脑溢血的绵阳农民工争取救治时间,西藏和绵阳多部门联手,上演了一场两地“空地”携手的千里大营救。

“我是三台双胜乡的,我丈夫潘兵春节后就去了西藏打工。23日上午9点,丈夫潘兵突发脑溢血,经武警西藏总队医院诊疗后,我们买了今天的机票打算把丈夫转到绵阳治疗,希望你们帮帮我。”2月26日早7时,绵阳籍农民工潘兵的妻子陈春蓉向四川在线记者求助。

陈春蓉说,丈夫为脑溢血,右边身体瘫痪,无法动弹,目前不能说话,不能动。潘兵将乘坐西藏航空TV9871次航班回到绵阳,26日上午10时起飞,12时30分抵达绵阳。

时间紧迫!随即,华西都市报记者、四川在线多路记者与多部门联合展开了一场千里救助。

26日上午,当记者与绵阳市中心医院讲述了潘兵情况后,得到了该院的全面响应。“床位落实了,多部门为配合潘兵治疗已处于待命状态。”9时30分,绵阳中心医院传来消息。随后,国航、西藏航空传来消息:当值航班已收到消息,会派工作人员专程护理。

接着,拉萨机场传回消息:已派人特别关注潘兵,如果情况危急,将紧急实施治疗。绵阳机场也传回消息:启动紧急预案,塔台将联系执飞航班,密切关注患者情况;机场急救中心已待命,配合中心医院将患者护送至医院。

因为大雾,飞机延误了5个多小时。“机上病人情况怎么样?”16点37分,飞机刚刚进入绵阳领域,机场医生刘慧清就通过塔台与机上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患者情况比较稳定!”

16时58分,救护车从绵阳机场出发,向绵阳市中心医院飞驰。

17时06分,救护车到达绵阳市中心医院。平时至少25分钟的路程,这一天,仅用了8分钟。绵阳交警共出动近20名警力、一辆警车、两辆警用摩托,对各堵点进行疏通,并通过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保证了沿途绿灯放行。

据绵阳市中心医院介绍,患者由于有血肿扩大、水肿加重、颅压增高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患者已转入重症监护室严密检测治疗。患者病情处于不稳定阶段,肢体瘫痪和失语的状态很难恢复。

何龙 包小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姚茂强 刘虎

原标题:川藏“空地”携手 展开千里大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