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12岁“熊孩子”迷上手游 刷爆妈妈工资卡

作者:刘恪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2-27 10:13:32

2月上旬,自贡市大安区一名12岁的“熊孩子”因为玩手游,刷爆了母亲工资卡上当月的3000余元工资。其父不知内情,以为遭遇电信诈骗,果断报警,结果被警方识破。“熊孩子”又以假QQ作为伪装,欺瞒父亲,最终还是被警方识破。

有律师表示,如果家长能够证明玩手游进行支付的,不是家长而是孩子,那么就可以申请手游公司退款。但在现实中,这种取证非常难,因此可操作性并不强。

事件

“熊孩子”刷爆妈妈工资卡 爸爸以为遇诈骗报警

2月上旬,大安区和平乡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一名男子拿着银行流水账单,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我怀疑我老婆的银行卡遭遇电信诈骗,钱被分批转走,一共3000余元。最大的一笔1000元,也有500元、200元,还有几元的。”

该男子很疑惑,他称,我们没有接到电话,也没有收到短信,连银行卡都没绑定在线支付,“钱咋子会遭划起走呢?”警方接到报警后,经过分析,认为是其子玩手游的可能性很大。该男子回家问过其子后,再次致电警方称,不是我儿子干的。

警方再次经过询问,认为还是该可能性最大,让该男子查看其子的QQ号。于是,该男子又转而查看其子QQ。“熊孩子”给了父亲一个QQ号,很快将其父骗过。而当警方打开QQ时,发现里面“只有一个好友”。最终,“熊孩子”承认了自己用手机绑定母亲银行卡,玩手游在线支付的事情。

律师

如能证明系孩子支付 可申请手游公司退款

“12岁的孩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3000余元的金额不是这个年龄能够支配的。如果家长能够证明玩手游进行支付的,不是家长而是孩子,那么就可以申请手游公司退款。”四川泰逸律师事务所律师龚贵荣说,但在现实中,这种取证非常难,因此可操作性并不强。

据了解,一般手机支付都需要输入密码,而如果设置了快捷支付功能,则不会显示密码输入,而是直接进行支付。因此,为了避免孩子刷爆银行卡,可设置需要输入密码,以这种方式来阻止孩子进一步操作。

“另外,可以在绑定的银行卡上存入少量的金额,用完再存入,这样即使被刷甚至遭遇电信诈骗,都可以规避最大的风险。”自贡一位银行业人士介绍,不要设置无密码登陆支付,设置信用卡短信提醒服务及支付验证,定期修改账户密码,这些都是规避在线支付风险的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