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时屁股疼?缓解妙招

来源:环球网
2017-02-28 14:58:09

长途骑行你有可能因为摔车受伤、生病、膝盖痛而打退堂鼓,你有听过因为屁屁疼痛而打退堂鼓?或许是难以启齿吧!在骑行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屁股不爽的体验,骑车骑到屁股疼痛、麻木、甚至破皮让人对骑自行车是又爱又恨!

但是为何有人骑车屁股不会痛,有的人骑没多久屁股痛到受不了?练成铁屁股绝对不是主要的差别,而是你有没有好好去评估自己的骑车习惯

屁股疼痛可分为五类

1、因两脚的快速回转,或是大腿太肥太粗,而摩擦到胯下两侧的皮痛,此伤无关骑乘的距离。

2、没有受过训练的车友,行车速度15km/h左右的慢速骑乘者。由于大部分体重都由座垫来承受,骑久一点,会阴被压迫,便由不适感开始转成麻感(神经及血管不畅通)或疼痛。这种痛可分三类:皮痛、骨痛或肉痛。

3、没有立骨盆的坐姿,而是趴在座垫上。体重经由耻骨压迫会阴,如果没有破皮,久之则男麻女痛。如果磨破了皮,不管男女老幼,铁定是痛。

4、有立骨盆的坐姿,长时间的骑乘,当腿力(股四头肌)不足,无法承受体重时,自然而然地,体重又落到座垫上,沙发坐久,也会麻通,更何况是座垫。

5、当骑行的时候,皮肤温度,特别是会阴部的温度会明显上升。温度上升加快了皮肤的新陈代谢,在压迫和剪切力的作用下血液循环又发生障碍,此时皮肤因为不能得到充足的养分而开始坏死。

屁股提早痛的主因:

对了!这时几乎全部的体重都落在你的屁股上了,你的脚在偷懒没帮你分担体重。歹势因为屁股负担过多的体重,硬的坐垫支撑面积太小反而会让屁股痛。

这时软而宽的坐垫比硬而小的坐垫更能撑住你的屁股,让你不要那么痛苦。

减缓疼痛5妙方

1、骑乘姿势的调整

骑乘姿势的不正确会导致重心压力多落在屁股上,正确的姿势是会让压力分散落在手把、脚踏及座垫上。

骑乘时,腹部要出力,脚踩踏时不要外八,微微内八或平行,可以让力量正确落在脚踏上,减轻屁股的压力。

骑乘姿势可以通过车店提供的Fitting服务来慢慢矫正或请专业的车友们帮忙调整。

2、骑乘习惯的调整

多数的车友们都习惯一屁股坐在坐垫上,好像被钉住了一样,压迫久了就容易产生压疮,所以骑乘时要适时的让屁股离开坐垫,可以每3~5分钟就摇一下车,让屁股离开坐垫。

再来可以偶尔更换一下坐在坐垫上的位置,即使只是移动0.5cm,让压迫点转移,帮助血液顺畅流通,就可以减缓压疮的发生。另外有些车友在骑乘时,踩踏的设定转速过高,空踩太多,导致摩擦增加,也是会加速疼痛感的发生。

3、适合的坐垫

每个人的臀形都不相同,所以没有一个坐垫可以适合所有的人。坐垫本身的支撑宽度要刚好可以符合盆骨宽度,太宽、太窄、太软或太硬的坐垫都有可能会引起不舒服。

不适合的坐垫也是导致烧档的主要原因,遇到烧档时,可以选择窄的坐垫,减少大腿内侧的摩擦是方法之一。

适合坐垫的选择,可以通过多骑乘,找出痛点,再和专业店家讨论,来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坐垫。

4、适合的坐垫高度

座垫的高度若是太前、太低,导致骑乘踩踏时,屁股往后滑,坐垫就会割到胯下,容易烧档。而坐垫如果太高,就容易痛在坐骨节点上。

所以找出适合的坐垫的高度,对于减缓疼痛是有帮助的。要如何知道高度是否正确,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检视,当骑行中踩踏到下死点时,膝盖会呈现微微弯曲,或者是静止状态,屁股坐在坐垫上,脚后跟可以踩在脚踏上,且脚呈现直立状。这2个方法虽然不是最精准的测量,但也相差不远。

5、善用小装备

为了让车友们可以更开心的骑乘自行车,不少厂商针对屁股疼痛也是花了不少脑筋,所以市面上有不少商品对于减缓骑乘屁股疼痛是有帮助的。

例如:有的车裤有缓冲垫,可以达到减压的效果。建议若是骑行20km以上的距离,最好是穿车裤,会很有帮助的,而合身的车裤及骑行时涂点摩擦霜也可以减缓摩擦的作用力。

注意事项

1、选用一个适合自己的稍宽厚或是有硅胶填充的舒适性座垫,让坐骨部位的压力分散到更多的面积,在选择宽大座垫时候,不移过宽厚,要有大腿内侧摩擦、排气性、排热性的考虑。

2、如果骑行姿势较为直立,可适当的调低车把,让腰部角度变小,腿分担更多的身体重量。这要在腿部力量足够,或是原来的骑行姿势过于直立的基础上。

3、穿骑行裤对延缓屁股痛非常有效。

4、多锻炼腿部肌肉,让腿部承担更多的身体重量。

5、看自己的踩踏是否正确,腿部在将要伸直的时候不应该再发力。

6、多骑,有过几次较长距离的骑行经验,屁股的承受能力会提升很多。

7、大腿内侧的疼痛,可选用窄的座垫,减少大腿内侧的摩擦,夏日骑车在大腿内侧抹少许的凡士林之类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