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携程大象起舞

2017-03-03 10:00:43
美东时间3月1日晚上,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女士受邀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发表演讲,成为继马云、李开复之后,哥大商学院迎来的首位中国女性商业领袖。在演讲中,孙洁分享了对于旅行的看法、携程能够成为市场上唯一盈利的在线旅游公司的原因以及携程的国际化布局战略。

孙洁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携程大象起舞

旅行拉近世界的距离

演讲伊始,孙洁和在座的来宾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孙洁经历了一趟约旦之旅。热爱运动的她在约旦跑步的时候,却发现前面和后面的车都不停地按着喇叭。孙洁想,为什么他们这么不礼貌?后来她才知道,在约旦,按喇叭其实是在鼓励你,让你不要放弃。孙洁继续跑,看到死海旁边很多家庭都在烧烤。虽然她一个人都不认识,但是大家都非常友好,还邀请孙洁一起吃食物。那些妇女虽然戴着面罩,但是她们的脸上都是带着微笑的。

“当时我就想,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宗教和不同的背景,但是我们其实是有共同的价值观的,我们爱自己的家庭,爱生活,爱和平。所以我告诉员工们,我们出一张票,定一个酒店,其实是在尝试把中国最好的东西展示给这个世界,也在尝试把这个世界最好的展示给中国。所以我们的任务是鼓励世界交流,推动世界和平。”孙洁说。

世界交流,推动世界和平。”孙洁说。

孙洁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携程大象起舞

在孙洁看来,携程的目标是能为大家提供可靠的旅游服务,并给大家带来最好的旅游体验。为了实现“让旅行更幸福”的目标,携程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当日本海啸爆发、尼泊尔地震之时,携程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应急机制,通过自然灾害基金救援客人,并且不需要客人支付任何费用。除此之外,不论携程的客人去哪里,都能享受到七天二十四小时的全方位客服服务。“我们希望能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帮助人们出行的同时,也把世界的距离拉近。”孙洁表示。

携程是一头舞跳得很好的大象

如今,携程已然成为了一家世界一流的一站式旅行预订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旅客出行提供最丰富的产品,不管想去哪里,携程都能提供服务。据孙洁透露,这其实归功于携程内部的创新创业,也就是“小老虎”的项目。

“携程现在成长得非常大,变成了一头大象,但是我们也希望这头大象能够跳舞跳得很好。所以我们会给年轻员工更多的支持,每个月我们都鼓励年轻员工带来新的想法呈现给我们的管理团队。”孙洁介绍。

孙洁认为,“小老虎”项目的意义很大。在拓展业务范围之后,携程能够实现根据客人的位置,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客人爱好、购买力,自动把相应的其他业务推荐给他们。事实上,这是非常有目的性的推荐,并且这种推荐的成果转化率非常高。

此外,孙洁认为科技投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于是把所有的服务合在一起放到了一个App里面。通过这个App,携程变得非常强大,客户可以在一个App里完成所有的预定,非常方便。”

“这也是为什么虽然中国市场如此之大,前景如此之广,但只有携程是市场上唯一盈利的在线旅游公司。因为我们非常具有创造性,能让我们的顾客享受全方位的服务。”孙洁说。

说。

孙洁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携程大象起舞

女性掌舵下的国际化征程

去年11月,携程宣布任命原COO(首席运营官)孙洁为公司新的首席执行官,而创办人之一的董事会主席兼前CEO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孙洁因此成为OTA(在线旅行社)行业内唯一的一位女性CEO。

孙洁在演讲中提到:“作为OTA行业唯一的女性CEO,我觉得非常幸运。同时也感到有很重的责任,希望能支持并帮助公司里更多的女性领导者。”如今,携程半数以上的员工为女性,而且,超过1/3的副总裁也是女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慢慢地我们公司能有更多的女性领导者出现。”

孙洁掌舵下的携程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实现国际化。孙洁在此次演讲中首次详细讲述了最近的几项国际投资背后的思路。

“最近我们循着三条战略目标做出了三个不同的投资。第一个是在美国,我们投资了美国三大旅行社纵横集团、海鸥旅游、途风网,这是因为我们已经预见到了中国至美国旅游的游客的增长趋势,我们希望这些本地的旅游经销商能够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产品给中国游客。第二个投资是在印度,我们投资了MakeMyTrip。印度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有着非常良好的人口增长率,就像15年前的中国。希望10年、15年之后,印度也能成为一个像中国一样富足的国家,这样我们在MakeMyTrip的投资也能产生很好的回报。我们最近做的第三个投资是在英国,是天巡。他们的比价做得很好,是一个很好的全球性品牌,这个公司也非常有雄心。携程和它有很多互补的技术,他们的品牌和比价功能能够帮助我们加强这方面的服务。这三个在不同大洲的投资有三个不同的战略目标。”孙洁解释。

就在上周,携程发布了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净营收为192亿元,同比增长7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今年2月初,孙洁则以一位女性CEO的身份登上了“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和《福布斯》杂志的封面。携程和孙洁,虽殊荣加身,却仍在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