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气象巨头联合打造行业领导者—华风爱科

2017-03-14 10:56:38

近些年对于天气的关注度,国人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记者近日关注到一款名叫中国天气通的App,不同于其他纯商业盈利模式的App,中国天气通是一款专业且没有过多商业化的天气App,是由华风爱科联合中国气象局和美国AccuWeather的领先气象服务技术,打造的一款横跨安卓、iOS平台手机气象信息客户服务端应用 。而华风爱科气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最大的气象信息媒体服务公司华风集团(中国气象局为电视等传媒提供气象服务的唯一对外窗口)与全球知名的商业气象服务公司AccuWeather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在中国注册成立的合资公司。

作为华风爱科的美方投资者,AccuWeather在气象预报方面已经申请超过100项的专利,是全美知名度最高的气象服务公司。其拥有最大数量的预测气象数据,以及各种独家的先进气象技术和产品。

记者近日有幸采访到AccuWeather气象预报公司的创始人,知名气象学教授JoelN. Myers。《纽约时报》曾把其评价为“最准确的天气人”,通过对Myers的采访,记者也对美国及中国气象服务的业态有了详尽的了解。

中美气象巨头联合打造行业领导者—华风爱科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真实的例子,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AccuWeather气象预警服务的专业、精准。JoelN. Myers先生告诉我们:“在美国新奥尔良遭受卡特那飓风前,AccuWeather就已经预测出了飓风的情况,而美国气象局却预测飓风的冲击会很小。结果,按照美国国会后来公布的说法,AccuWeather的预测拯救了至少1万人”。除了这次飓风来临的巨大贡献,关于美国非常常见的龙卷风现象,JoelN. Myers先生还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只能提前9分钟预测到龙卷风的来临,而AccuWeather确早已能提前23分钟预测到。”

以下是采访实录。

1.怎样的契机使得AccuWeather进入中国呢?

Dr.Joel N.Myers: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把美国关于天气预报方面的经验、技术和先进的产品带到中国来。

华风集团作为中国气象局所属的中国最大的气象信息媒体服务公司,所拥有中国地区最全面的气象数据以及顶尖的气象技术,而AccuWeather是全美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气象预报公司,同样拥有最大数量的预测气象数据,数据来源也是独立的,各种先进的气象技术更是不在话下。把双方加起来百年的经验和资源整合,并在中国气象局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和AccuWeather成熟的商业化之间寻求平衡。因而,在2015年5月,中国气象局与AccuWeather达成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风爱科气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它也成为了被中国气象法批准的,可提供气象服务的企业。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提升天气预报水平,合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能够使老百姓得到实在的益处。

2.在全球,接受AccuWeather服务的公司或者合作机构大约有多少家?

Dr.Joel N.Myers:全球有超过10亿人依靠AccuWeather的服务来帮助他们计划生活,保护他们的业务,以从中得到更多保障。如果一定要细算的话,已有超过25万家公司在接受我们的服务。除了传统的媒体业务以及企业级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就是为其提供数字服务,任何一种你们能想象到的电子设备,只要可以使用到天气预报的,我们的业务都有所覆盖。

除了刚刚讲到的移动互联网等行业,我们也跟一些在业内非常流行的行业有所合作,比如车联网、比如无人驾驶汽车。1月份我刚在拉斯维加斯的CES的展会上见到了福特公司的全球总裁,我们也探讨了在车联网行业合作的可能性。另外我们也把目光投放在了医疗行业,因为现在一些可穿戴设备对人体的特征监控及其紧密和实时。我们知道,有很多常见的疾病,比如哮喘,比如过敏,都和天气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有涉猎。

3.是否留意到中国最近流行的共享单车?AccuWeather或者华爱会跟这样的公司合作吗?

Dr.Joel N.Myers:我刚刚从巴塞罗那回来,参加了全球通信展,展上我受邀做了一个演讲,题目就是“怎么和现在的交通工具有更多天气类的合作”,无论是哪一种形态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可以。

对于汽车来说,一些天气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汽车的刹车距离,如果我们有准确的天气预报信息,就可以提前使汽车做一些应急反应。如果有可能,我们也非常愿意跟目前流行的共享单车行业进行合作。

中美气象巨头联合打造行业领导者—华风爱科

4. 在“中国天气通”之前,国内也有很多天气App,像墨迹天气,“中国天气通”和墨迹天气有什么不同?未来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Dr.Joel N.Myers:AccuWeather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与比自己更强大的公司竞争,这过程当中我们始终专注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做天气的,要把天气这件事情做的更专业,更精准,同时把服务做的更好。这是我们的企业精神和职业准则,所以我们在严峻的竞争过程中生存下来。

公司在55年的发展中,我们有53年收入都是增加的。我们合作投资的华风爱科才刚刚成立,也请大家别着急,耐心静候佳音。在未来的18个月,你会听到各种关于我们的新消息和新产品。通过华风爱科,我们会不断的发布真正专业的天气类产品。

中美气象巨头联合打造行业领导者—华风爱科

后记: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被眼前这位年近80岁高龄老人的认真和专注所深深打动,通过跟他的接触,真切的感到Joel N.Myers先生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字里行间中透出的坚毅和执着,更像是一位真诚鼓励年轻人前进的智者,没有强势的鞭策,只有潜移默化的引导⋯⋯记者对Joel N.Myers先生的一句话记忆犹新,“很多人都会问我,你已经不是25岁那么年轻了,你的公司都已经成立55年了,你怎么能够让自己55年如一日的保持激情做事呢?其实我们虽然是一家有着55年历史的公司,但我们更是一家刚运行了55年的“初创”公司,我始终用这样的心态来面对每一天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