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月嫂培训班:不上课也拿证 无职能部门监管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5 08:47:00

记者暗访月嫂培训班:不上课也拿证 无职能部门监管

  某月嫂培训机构老师考试前已将试卷发给学员,学员就开始抄答案。

行业声音

没有职能部门监管 标准难落地

高昂的服务价格、花钱就能拿的高级证书、看似周密却私下放水的考核,以及屡屡出现的月嫂和雇主之间的矛盾……“为什么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来考察月嫂,让服务更规范?”这是不少人提出的疑问。实际上,2015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对月嫂的准入条件做了详细的制定。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去年年底也编发了《家政服务行业标准规范汇编》,其中对母婴护理师需要“初中毕业以上文化水平”、“岗位分初级、中级、高级”、“高级资质申请需要取得中级证书,连续从事本岗位工作三年以上”、“考核包括闭卷考试、实际操作和论文”。

“标准是有的,只是执行起来很困难”。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上所有的标准都是“推荐性”的而并非“强制性”,各家月嫂公司也都以自定的标准来给月嫂分级和定价。

此外,工作人员介绍,没有职能部门来监管月嫂中介、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使得一些纠纷产生后各方维权难,“双方都有可能是服务过程中的权益受害方,但没处说理去。”“我们倒是希望政府能对整个行业有更好的监管,发现不合规情况可以督促整改,包括设立机构和月嫂乃至雇主的‘黑名单’并联网,让服务质量和价格都更加透明。”

记者手记

粗放的月嫂市场

需要竞争挤水分

从未想到,以前几乎没抱过小朋友的我,能如此轻松就通过了高级母婴护理师的所谓资格考试,整个培训过程与考试过程,都犹如一场儿戏。对比北京家庭对新生儿抚养的重视与投入,对比产妇们对金牌月嫂、五星月嫂的信赖与渴望,这个轻飘飘的证书,就显得更加荒谬。

2016年全年,我国新生儿分娩数为1846万人,是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高的年份,在京沪等一线城市,动辄上万元的高薪月嫂,则几乎成了高龄产妇与90后产妇们的“标配”。然而,极度粗放的资格培训、标准不一的劳务市场、难以揣摩的服务质量、没有监管难以维权的行业生态,让这个兴起没几年的高端服务产业都显得如此名不副实。

实际上,母婴护理师证真有那么重要吗?一位无证但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爱心、具备持续学习能力的女性,就不能提供高品质的月嫂服务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可话说回来,爱子心切、爱妻心切的家人,又该从哪个角度去衡量与雇用一位放心月嫂呢?还有一个困惑是,在种种“注水”的育儿资格证书前,类似的衡量还有什么现实意义?粗放的月嫂市场,根源其实还是竞争不足:从业者不足,培训者不足,优质的服务者更不足。

育儿前后,一个家庭有太多的坎儿需要翻越,月嫂如今也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门槛。采访中,行业协会是希望能有政府职能部门介入监管。但记者认为,或许政府现在可以做的,更多是协助搭建一个行业生态圈,引导足够的行业要素进入。比如,是否能引导行业群策群力,搭建起真正“权威”不只追求盈利的培训平台?给不给证在其次,能不能帮助那些有愿望从事月嫂服务的女性们学到点真本事?甚至,能否通过产业政策,促使有热忱、有想法的网络资本加入行业竞争?

出租车行业的多年乱象,倒逼出了网约车行业。北京家庭对月嫂服务的日益不满,或许也能倒逼出月嫂服务的优秀“互联网+”?记者希望,这个时间不要太长。

本版文并摄 北京晨报暗访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