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网络消费市场的满意率仅为68.7%

作者:梁捷 来源:光明网
2017-03-15 19:15:00

光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梁捷)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举办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会上发布了“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网购时最关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网上评论”成网络消费重要参考因素;“虚假广告宣传”成为扰乱网络消费市场秩序的最大隐患;广告宣传夸大其词或与实物不符的状况较严重。

2月7日至3月5日,中消协开展了《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七成受访者关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超六成受访者关注“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及“品牌”;40.6%的受访者网购时会将“网上评论”作为首要参考因素,口碑效应明显。调查发现,消费者对网络消费市场的满意率仅为68.7%。超半数受访者对广告宣传夸大其词或与实物不符表示极大的担忧,分别有51.7%、47.3%、32.3%的网友,在网络消费时遇到过质价不符、虚假打折、价格欺诈。42.5%的受访者反映,网购时遭遇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32.1%的受访者反映存在虚假好评的问题。24.5%的受访者反映存在质量、卫生不达标的情况。物流配送存在产品损坏、未及时送达、不提示验货等问题。受访者认为售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当前网络消费市场环境存在的问题,超过四成受访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制定强有力的法律标准。38.4%的受访者表示期待网络消费经营者能够诚信守法经营。

中消协表示,2017年消费维权主题活动,将从“倡导网络诚信,完善网络保护制度,建设无忧消费环境”等三个方面入手,发挥社会组织平台优势,推动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营造放心网络消费环境,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中消协发布了“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和“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网络消费投诉典型案例”,举行“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网络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和“网络经营者诚信倡议及承诺仪式”,公布并表彰十名“2016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并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交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及消费者代表、有关企业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