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病逝民警捐献眼角膜大爱留人间

作者:安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08:32:00

四川监狱病逝民警捐献眼角膜大爱留人间

告别仪式现场。安源摄

中新网巴中3月15日电(记者安源)“希望他的生命能以这种方式延续下去,用他的眼睛来为别人照亮世界……”15日,在四川省巴中市殡仪馆遗体告别室外,36岁的杜明英双眼通红,说完这句话,又低下了头。遗体告别室里,汤洪林的同事及生前好友在为汤洪林作最后告别。

3月7日下午5点40分,36岁的四川省巴中监狱民警汤洪林感觉头部剧痛并呕吐不止,随后被送往四川省巴中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长时间处于昏迷状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虽经全力抢救,仍回天无力,汤洪林妻子及母亲在悲痛中作出艰难决定——捐献其眼角膜帮助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3月12日上午10时40分,汤洪林的妻子及母亲来到四川省巴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与汤洪林诀别,按照汤洪林的遗愿,妻子杜明英和家人为他换上生前最钟爱的警服,汤洪林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一生,随后汤洪林的眼角膜摘除手术在巴中市中心医院举行。

四川监狱病逝民警捐献眼角膜大爱留人间

  告别仪式现场。 安源 摄

41岁的程峰(化名)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1997年到2006年在四川省巴中监狱九监区服刑,服刑期间汤洪林是他的管教民警。程峰告诉记者,当得知汤洪林去世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前往殡仪馆向汤洪林告别。“我2006年刑满出狱,出狱后,利用在监狱学到的修车技术开了一家修车厂。我经常给汤警官打个电话,聊聊自己对未来的打算,电话里,汤警官也总是鼓励我要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我比汤警官大4岁,基本属于同龄人,得知汤警官去世的消息,心里感到非常震惊,在其服刑期间,常常找我聊天,给我讲道理,聊人生,谈未来,给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我顺利的重新融入社会。”

“他曾给我说过,他去世了后要把有用的身体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杜明英在告别仪式现场告诉记者,汤洪林去世后,杜明英向家人提出尊重汤洪林的遗愿,捐献他的眼角膜。“他特别喜欢这身警服,喜欢这份职业。穿着警服离开,我想是他最大的心愿。”杜明英说。

参加告别仪式的六监区副监区长孙建学告诉记者,一些年轻民警刚来到监狱工作时,觉得监狱警察的工作和预期有一些差距,因此思想总是不稳定。这个时候汤洪林总能捕捉到年轻民警的想法,及时找到这些民警谈话,告诉他们监狱民警的责任、担当,以及改造好一个服刑人员对社会的贡献。“他爱看书,做笔记,好学上进,给他整理遗物时,看书的笔记就有好几本。汤洪林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正派、干练、踏实。他常常教育年轻的民警们要多看书、踏实干事,如果我们都没弄清楚一些理论知识,又怎么教育他们、改造好他?”孙建学说。

告别仪式结束后,汤洪林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去世后,上级很多领导和监狱领导、他的同事都对我们非常的关心,感谢组织上的关怀,我会和媳妇一起把孩子抚养大,让他在天堂安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