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荒山饱钱囊:“舶来品”油橄榄的中国化历程

作者:崔琳李亚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08:23:00

绿荒山饱钱囊:“舶来品”油橄榄的中国化历程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种植户向记者介绍该产业种植情况,这个异域“舶来品”历经42年的发展,既绿化了当地的荒坡,又加速了十余万人脱贫的步伐。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 (记者 崔琳李亚龙)初春时节,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开发办公室主任马鹏飞像往年一样,走进山区农户家,为他们指导油橄榄树修剪、嫁接技术及商讨扩大种植规模等事宜。

1975年,一批源自地中海地区的“橄榄枝”在武都区深山“扎根”。42年过去了,这些异域“舶来品”盛开于当地并且漫山遍野。

如今,武都区已成为中国三大油橄榄种植基地之一,油橄榄树既绿化了当地的荒坡,又加速了十余万人脱贫的步伐。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栽培品种有较高食用价值,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橄榄油,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为集中产地。

马鹏飞回顾油橄榄中国化历程介绍,1964年,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云南省境内亲自栽下中国第一棵油橄榄树,武都区引种油橄榄始于1975年,当时引进30多个油橄榄品种,分别在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流域沿岸海拔700至1300米范围内进行试验栽培。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昔日种粮食‘十年九不收”,起初种植油橄榄,农户均持怀疑态度,受技术限制,上世纪七十年代种植的第一批油橄榄并未形成规模。”马鹏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1989年武都区油橄榄才迎来第二次发展。

当时,经过中国林科院专家组团考察论证,发现白龙江沿岸海拔1300米以下山区种植的3至5年油橄榄单株产量为7公斤,超过了原产地的3至5公斤;单株出油率14.5%超过了原产地的10%,为中国境内油橄榄最佳适宜种植区之一。

绿荒山饱钱囊:“舶来品”油橄榄的中国化历程

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昔日荒坡依靠油橄榄种植恢复了生机。殷春永 摄

就此,当地农户对该“舶来品”的态度从怀疑到逐渐认可。特别是近年来,武都区将油橄榄作为重点开发产业之一,这种“舶来品”更因绿荒山、饱钱囊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特产,也吸引周边百姓参与其中。

武都区桔柑乡贺家坪村便是油橄榄产业覆盖受益区域之一。该村致富能人潘小林告诉记者,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种植粮食收益极低,人们以前基本靠外出务工挣钱。如今有了特色产业,让大伙实现了家门口的“致富梦”。

“油橄榄打理起来十分容易,从修剪枝叶、施肥、耕作到采摘等步骤,每年最多集中管理4至5次就行,这样剩余的时间还能外出打工。”潘小林说,遇见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难题,武都区油橄榄开发办公室也会派专家入户解决;同时,油橄榄种植区的水利工程、基地建设、交通建设都由政府无偿提供,基本等于政府把饭“喂”到了我们嘴边。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贺家坪村油橄榄产业已实现了全覆盖,人均种植10余亩,家中仅有1至2亩作物的仅几户人家。

潘小林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依照科学种植,一亩地可种植22株油橄榄,单株产鲜果达50公斤,一亩地可产一吨鲜果,每公斤售7元(人民币,下同)可收入7000元;亩产橄榄叶150公斤,每公斤售5元可收入750元;亩产育苗枝条200多公斤,每公斤售8元可收入1600元,这样一亩地能够达到1万元左右的收入。”

对此,马鹏飞表示,武都区油橄榄目前保存面积约占全国的60%,橄榄油产量占全国的93%,油橄榄鲜果产量占全国的91%,该区油橄榄的发展水平基本代表中国油橄榄发展水平。

绿荒山饱钱囊:“舶来品”油橄榄的中国化历程

  图为当地橄榄油企业现场。 崔琳 摄

他透露,2016年武都区油橄榄鲜果产量达到26000吨,橄榄油产量达到3800吨,综合产值达到12亿元,适生区人均增收866元,户均增收3033元,占适生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8.6%。此外,适生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7600户34400人,减少到4398户18910人,减贫3202户15490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到5.7%,下降了4.7%。

马鹏飞坦言,当前油橄榄产业发展仍面临销售难窘境,这源于消费者对于特级初榨橄榄油的认知误区。比如:市面上进口的大牌精练橄榄油多是从果渣中提取的油,因此成本低、价格便宜;而特级初榨油则是从鲜果中提取出的“头道油”,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其品质优于混合油和精练油。

作为当地油橄榄开发龙头企业——陇南市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副经理王伍信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近年来人们意识到养生的重要性,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以及附属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大。“公司还连续多年邀请国际知名品油师指导榨油过程,目前已有四款油品在国际上参奖,为走向国际打下基础。”

目前,该公司在政府引导下与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对接,带动百姓共同致富。同时,祥宇原浆特级初榨橄榄油在网上销售,2016年,油橄榄电商总销售额1.42亿元。

“今后,武都区将把油橄榄产业作为促进山区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长抓不懈,在现有38万亩的基础上,使全区的油橄榄基地面积达到50万亩,实现油橄榄适宜区全覆盖。”马鹏飞表示,到那时,武都区油橄榄鲜果产量可达到45万吨,橄榄油产量达到6万吨,油橄榄产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以上,继续做大中国油橄榄产业的主产区和中国最大的油橄榄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