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孙洁:国际化提速 携程如何布局

来源:光明网
2017-03-16 11:09:40

如果你想要了解携程在全球的策略和目标,只要让携程CEO孙洁带你在中国最大的线上旅行社做一次线上旅行就行了。孙洁用手指在手机上滚动着屏幕,如向导一般介绍着这家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在线旅游公司。

关于携程旅行网的商业模式以及几乎无所不包的产品线,包括机票、酒店、行李、翻译等服务。孙洁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页面,在不同的色块上,描绘了公司方方面面的产品和运营的组织架构。

“比如,你看粉色的区块,这是和住宿相关的,这里有海外酒店:类似Groupon, Airbnb, HomeAway,包括了限时抢购、短期租房和度假酒店。蓝色区块是出行服务,我们提供机票、高铁、巴士、渡轮、司机接站、出租车、特价票等等。然后是长途旅行,像是旅行团,例如我们的携程攻略,除了能浏览用户点评,你可以预定行程,个性化定制自己的旅程。”

鉴于有如此广泛的服务类型,以及对于其他旅行服务提供商的投资,包括:中国东方航空,还有与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合资的天海邮轮,因此,相比于旅行服务网站Priceline 或 Expedia,携程旅行网看上去更像 TUI 集团(编者注:国际旅游联盟集团)或的托迈• 库克公司(Thomas Cook )。前者是全球最大的休闲旅游公司,后者则为欧洲最大的休闲旅游集团之一。携程旅行网去年也成功并购了美国旅行社北美纵横,以及另外两家在美国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的旅行社:途风旅行网(Tours for Fun)与海鸥旅游。

聚焦在中国旅客身上

携程的目标客户定位是聚焦中国旅客。

当Priceline和Expedia想要尽可能地全球化,服务巴西、荷兰、西班牙、尼日利亚、中国、美国、加拿大人,携程的目标,目前则主要是为中国旅客提供服务,无论是国内酒店住宿,或是海外任何其他的地方,都是携程服务的目标。

“很多国家都解除了对中国签证的限制,这对我们而言正是一个很棒的商机,能够和我们的客户一起发掘其中的机会。我们的目标是,无论用户去哪里,我们都能够提供服务,包括发现最佳旅游景点、最佳价格、最佳服务。"比如之前我们的客户大量去台湾、香港和澳门旅行,我们已经投资了香港和台湾的公司,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最好的产品与服务。”

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指出,中国的境外旅游增长了4.3%达到1亿2200万人次,他们的旅游花费估计约为1098亿美元,包括酒店、旅行团费、购物、餐饮等方面。

拥有携程10%股份的Priceline 集团,至少在未来的几年内和携程不会有直接的冲突,因为在很多方面,Priceline追求的是跟携程不同的市场。

两者确实会存在竞争,但并不会经常有直接竞争。当然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在欧洲。天巡(已被携程并购)未来或许会更直接地与Priceline旗下的客涯(Kayak)竞争。Priceline及客涯(Kayak)目前正在收购Momondo集团,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完成交易。

携程能给中国的旅游者提供所需的一切吗?

对话孙洁:国际化提速 携程如何布局

看看全球三大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主要关注酒店,并且是全球性的,Expedia是一家提供全面服务的在线旅游公司,并且致力于更加国际化,而携程旅行网比前两者有着更广泛的服务产品。

Expedia喜欢把自己称为最大的提供全面服务的在线旅行社,那是因为它的收入远比携程多,但是携程旅行网所能提供的服务范围事实上更加广泛。

“如果你去Expedia上看一看,它们主要提供两大产品。”孙洁说,“一个是酒店,一个是航空售票业务。但对我们来说,我们就是打算从中国和中国用户开始,因为语言问题…如果我们知道他们会从上海到巴黎,我们将推荐一家巴黎酒店。以巴黎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为例,当他们购买的是头等舱或商务舱机票以后,假设我们知道他们是住在丽思卡尔顿,我们就会计算出酒店和机场之间的距离,我们会提供租车服务,或者提供司机接站服务。”

“一旦知道用户住在丽思卡尔顿,那么我们要考虑在酒店附近能提供什么附加值,比如这附近有Tiffany吗?我们能在附近为他们准备爱马仕(Hermes)和LV (Louis Vuitton)的购物店,供他们购物吗?有米其林餐厅供他们用餐吗?当我们的用户通过携程出行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不需要操心,携程已经为他们考虑到了方方面面。”

那么当携程提供如此之多的产品和服务,还在不断整合各种各样的收购业务的时候,携程还能如何保持专注的呢?

孙洁指着她的手机,和公司BABY TIGER计划(编者注:小老虎计划,携程内部创新机制)中错综复杂的标明着各个业务单元的卡片,这些是携程内部的初创业务矩阵,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总经理、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和损益报表。

“每年我们都通过一个公式来衡量他们的表现,而他们自己有与他们的业务单元和奖金挂钩的虚拟价值”,孙洁说,每个季度我们的业务总结会议上,鼓励员工拿出商业计划来,而我们就做了VC(风险投资商)的角色。

孙洁举例说,曾经一个年轻的员工想要开展汽车票业务,他遭受了很多质疑。

“汽车票是很便宜的,所以我们问他,你如何能通过公共汽车来赚钱呢,你先回去好好想一想。”

他后来带着商业计划回来了,孙洁说,“他很想做这个业务,很有前途,但是我们从数据上却看不出前途在哪里,于是要求他重新回去做数据分析,第三次他又回来了,他一直没有放弃,最后我说,你想要多少资源?他说,”我要二百万元,这大约是十五万美元,能够负担得起6个人6个月的时间,他说:“如果我能做到每天卖一万张票,你们让我继续成长壮大,如果达不到我就终止这个项目。”

“我说,好啊,让他去做吧,如果做成了那很好啊,如果做不成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一个月后,日销量就超过了一万张,所以我们在App蓝色区域给了他一个宫格,他们现在已经是一个很突出的业务了。”

“这就是那个汽车票业务,”孙洁指着她手机上的一个蓝色的方块说,“最开始他做公共汽车,现在他已经开始做轮渡了。”

他想把每一个人连接起来,孙洁笑着说,轮渡,或者是汽车,又或者高铁或者飞机票,交通运输正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

这个想法类似于Lola(一个为个人旅游提供酒店航班服务的网站)的CEO Paul English去年9月在Skift国际论坛上所说的,创新发生在小团队里。

没人能碰Booking

对话孙洁:国际化提速 携程如何布局

孙洁说,Priceline旗下的缤客网(booking.com)几乎没人能敢动。

“缤客是一个国际品牌,而且在酒店方面,他们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孙洁坦言:“我觉得任何人都很难碰触到它的高度。携程之所以能和缤客合作的不错,是因为我们专注于亚太地区的旅游业务,并且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一条龙服务,这些无论缤客网还是亿客行(Expedia)都不做的。”

Priceline的酒店订单量在2016年第四季度上涨了31%,而且都是良性增长而不是近期收购带来的泡沫。而这部分在营业收入总额中占据很大比重,因而总营业额在本季度以17.4%的增长率迅速攀升为23亿美元。

携程比不太涉及航空业务的Priceline的业务范围更广,但在酒店业务方面,规模只相当于Priceline的一部分。携程自己在第四季度的住宿业务收入也增长了56%,达到了2.66亿美元。“缤客在酒店方面做的太好了,”孙洁说“我觉得他们为酒店业务搭建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而且他们自己在这个平台上表现优异,没人能竞争的过。所以这个团队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缤客与携程现在是合作关系,为双方的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酒店资源。

通过天巡加速国际化进程

对话孙洁:国际化提速 携程如何布局

去年,携程斥资17.4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最大的机票比价平台天巡(Skyscanner),这成为了携程加速国际化进程的途径之一。孙洁认为天巡在欧洲、俄国和亚洲的业务很强,而未来天巡也会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运作。

被问到携程是否会将大笔资金投入天巡时,孙洁回答:“不一定。天巡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很赚钱,所以他们自己资金充足。”

孙洁说,携程可能不会将天巡整合入携程的搜索结果,即使携程将成为天巡的搜索结果中一个重要的预订选项。

在天巡的竞争者中,孙洁认为,Priceline即将收购的航班搜索公司Momondo将对Priceline的子公司Kayak在欧洲的业务发展颇为有利。

Kayak的CEO Steve Hafner认为,携程将会把天巡打造成为一家一站式在线旅游企业,或者至少携程和天巡应该先试一试。

“这也是Kayak非常有兴趣看到的,” Hafner说,“虽然我们对此一直非常关注,但我们并没有准备好迈出第一步。”

携程如何避免主业分心

分权,孙洁说,携程已经是一家拥有30000名员工的大公司了,我们不能依靠CEO来做每一个决定,相反的是,我们将权力下放,让每个业务去做自己的CEO,对自己的业务资源负责。“你可以雇佣尽可能多的员工,只要这种投资对你是有价值的,在某种程度上,这对于培养下一代的领导层也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场。”

把团队拆分成小的单元,也并不能解决携程所遇到的全部挑战,特别是携程提供的广泛的产品业务线,以及2015年以来包括去哪儿,艺龙,天巡等一系列重大投资、收购所带来的问题,携程将如何完成整合,还需要拭目以待。

“在投资上我们是非常有耐心,非常有原则的。”孙洁说。

“我们的投资策略非常有原则,有很多公司都想得到携程的投资,首先,需要与我们的核心旅行业务密切相关;第二,无论哪个垂直领域我们进行投资, 它都需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女性领导力的优势

对话孙洁:国际化提速 携程如何布局

问及在全球第二大在线旅行公司里作为唯一女性CEO的感受时,孙洁说,她感到一种特殊的责任。

“作为一个女性领导者,带领团队更上一层楼有很多优势,我认为,我们认清自己的优势,同时用团队的力量来弥补弱点,那么我们就能建立起一个非常棒的团队。”孙洁说

孙洁认为,女性能够给董事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甚至提到了当前CEO和执行主席梁建章请她出任CEO的时候,这些女性的特质让她推迟了将近一年时间才接受这个职位。

孙洁说:“就女性和男性而言,不同的性别有不同的特质。”女性通常更具有团队精神,当梁建章问,你想做首席执行官吗?我想很多人会立即接受,而不是等十个月之后才接受这个挑战,相对于个人成就而言我更强调团队,我认为团队强大是很重要的,如果团队强大,那么每个人都会有很好的机会。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我感觉女性的团队建设能力和领导力是非常强的,你愿意为了团队的利益和兴趣做出个人牺牲,那也是很重要的。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我总是试着换位思考,在艰难的谈判中,我总是尝试让大家有利益的共同点,所以,哪怕是再艰难的商业谈判也能有效的推进。”

携程当然是一直在不断前行,而且是沿着一条与主要竞争者完全不同的道路。

目前,携程主要关注的是大规模的出境游业务,在未来几年中,这将是携程海外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期,随着携程的发展,会有一天与它最大的对手发生直接竞争吗?

未来谁又能说得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