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违规验配角膜塑形镜后果严重 青少年需谨慎

作者:帅才 来源:新华网
2017-03-17 09:36:00

新华社长沙3月17日电(记者帅才)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不法机构和组织违规开展角膜塑形镜验配一事,引发了诸多忧虑。角膜塑形镜到底该怎么验配?又要由怎样的机构和人员验配?专家指出,佩戴角膜塑形镜是控制近视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其验配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专业眼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介绍,青少年由于不适合接受近视手术,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的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就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也称角膜塑形术。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效率达50%-90%以上,优于普通框架眼镜。

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研究中心谢培英教授告诉记者,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第三类医疗器械,青少年选择验配角膜塑形镜,必须要去有医疗资质的地方,要有医生在场。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视光与小儿眼科事业部李晓柠博士说,一般情况下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患者以及8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建议佩戴角膜塑形镜的。角膜塑形镜的验配、使用有着严格的标准。验配角膜塑形镜需要经过一系列多达十几项严密的检查,确定是否符合配戴条件。如眼睛有结膜、角膜、泪膜、眼睑等方面的异常,严重的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其他全身性禁忌症等人群,不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

谢培英说,眼压异常的青少年配了塑形镜可能出现严重的角膜上皮脱落、炎性反应,引起角膜感染甚至可能导致患者失明。

杨智宽提醒,青少年如果验配角膜塑形镜是在非医疗机构,或者验配时没有眼科医师在场,应立刻停止使用,并尽快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不再使用或重新验配角膜塑形镜。如已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配合医生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