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监管有“真空” 百姓“求美”多推几扇门

作者:李 颖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1 14:09:00

原标题:整形监管有真空 求美多推几扇门

本报记者 李 颖

西安市碑林法院一场公开审理的官司引发了爱美人士们的关注,由于被所谓“美容师”注射玻尿酸美容针,西安化名丽丽的刘女士不仅左眼永久失明了,而且跟快要结婚的男朋友也分手了。

“我现在没了工作,一辈子也看不见了……”在3月8日的庭审上,原本只想去做个“微整形”,填平额头去美国见男朋友的刘女士哽咽着,奉劝女性朋友吸取教训,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美容、整容机构。

微整形不是简单的皮下注射

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近几年诸如“一针玻尿酸导致失明”的新闻和话题一直就没断过,因注射美容导致并发症的例子并不鲜见。有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中心共接诊了300多个并发症患者,其中有5例失明、2例偏瘫。这些患者90%是因为注射玻尿酸导致并发症。

微整形虽然不动刀,但仍属医疗行业范畴之内,同样存在医疗风险。北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赵红艺教授表示,在外行看起来,微整形无非是往面部打针注射而已,但其实需要操作者熟悉人体神经学、解剖学等多门医疗学科,绝不是简单的皮下注射。一旦发生意外,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比如肉毒素注射剂属于毒性药品,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过敏,或者注射到血管里可能会造成全身的肌肉麻痹,甚至会引起呼吸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而不规范注射玻尿酸可能会造成血管栓塞,甚至出现失明。

“尤其是使用的注射产品要有保障,进货渠道要正规、注射位置、剂量要准确,否则会给求美者造成伤害。”赵红艺强调,注射违规产品,更可能出现全身系统副反应,甚至可能因此丧命。

据了解,目前国家食药监局批准使用的美容整形注射材料只有:肉毒素、玻尿酸和胶原蛋白。而每一种材料中,获得国家正式批文的进口药品品牌屈指可数。

“求美”之路要擦亮双眼

从明星开始的“整容”到老百姓“求美”之路,短短数年中国已经成为“整形大国”。

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约有1万多家医疗美容机构,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来自国家工商联统计数字更是指出,我国整形美容业以每年20%的发展速度递增。尽管整形美容业前景一片辉煌,但是现实却不容乐观。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此前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平均每年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近2万起,有业内人士称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三非整形”(即非法医疗机构、非从事医疗美容的专业医师、非法的药品)毁掉。只有一线整形外科医生,最了解非法注射美容有多泛滥。每天面对流着眼泪懊悔不已的受害者,赵红艺深感无奈。

“最近几年,非法注射美容受害者越来越多,这不仅给受害者自身带来痛苦,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为受害者提供修复和治疗,也耗费了大量宝贵的医疗资源。”面对目前的美容市场乱象,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东院区院长曹谊林很痛心:“注射美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感染,现在真正拥有合法资质和专业医生的医疗机构甚至成为了专门接纳失败修复的‘专业户’。”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副主委、北京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晓军一针见血地指出,注射美容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医疗的巨大隐患,其主要原因是“三非整形”监管困难。她呼吁,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媒体和求美者个人各方应联手行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及监管等举措,让假冒伪劣药品和违法执业者丧失生存的土壤。

整形医生拿资质需七到九年

按规定“只有正规卫校毕业且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师资格证的专业医师才有资格为顾客进行整形美容治疗”,然而,目前在中国十几万名从事整形工作的医师中,具备整形美容资质的仅有1万名左右,其他全属于无资质、非法从业人员。

有广告号称7天培训出“资深整形师”。赵红艺表示“绝对是无稽之谈”,因为“整形医生不能速成,无资质从业属非法行医。”赵红艺解释说,在国内只有正规的医学院校才可以培养医疗美容医生,一般的机构没有资格。“而正规整形医院开展的培训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所有的培训对象必须具有医师资格,最低职称是主治医生。”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生必须具有医生职业资格,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对此,赵红艺深有感触,一个合格的医生,要经过五年大学培养,经过一到两年临床科室的轮转,对整体医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和经验,然后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再进入医疗美容行业至少经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才可以独立操作美容项目。“也就是说,一个零基础学生,前后要经过7—9年的学习、实践,才能有成为专业医生的资格。”

监管有真空 “非法整形”大多未受重罚

按照规定,凡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等医疗手段,对人体进行侵入性治疗,从而达到对机体形态、皮肤等进行重塑和修复等美容性治疗目的的,均属医疗美容项目,须在卫生部门批准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然而,由于目前非法整形处于民不举官不究的状态,违法者大多未受到重罚。

“在整个整形美容市场鱼目混杂的状况下,消费者提升自身维权意识尤为重要。”北京天浩律师事务所葛易晖律师表示,一旦遭遇非法美容材料侵害,或是被无资质的美容院、工作室等所欺骗,消费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

但是,要想维权却没有那么容易。因非法注射美容频出问题,业内人士也曾多次发问:出了问题,食药监、卫生、工商、公安谁来负责?面对迅速膨胀的微整形市场谁来审批?谁来鉴定真伪?“目前这一领域的确很尴尬,”曾有市场监管人士坦言:出现非法微整形的原因非常复杂,整形市场庞大,监管不到位,国家对进口药品管理滞后,多因一果。工商只能管理它正常运营这部分,超出这个范围涉及到医疗美容这个范围的,工商没办法界定;而卫生部门只能依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监管。依法取缔没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依法处罚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从事医疗活动的人员。凡此种种造成了监管盲区。“随着这个行业越来越火热,行业立法也越来越迫切。”葛易晖表示,从长期看,要防止“无证经营”,关键是要做到各部门协调配合。

爱美者学会区分生活和医疗美容

“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求美者来说,如何选择靠谱的专业整形机构是很重要的。”王晓军表示,辨识医疗机构、整形美容机构和识人差不多,首先从外貌到内涵、到法律法规,听起来很复杂,但也不复杂。

王晓军告诉求美者在进行注射美容前可通过三方面判断:首先看整形机构资质,必须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必须是“医疗美容科”,而普通美容院只有《卫生许可证》,没有从事医疗美容(包括注射美容)的资格;其次看医生资质,注射医生必须具备《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和《医疗美容主诊医生执业资格证》三证;同时还要看注射美容产品,所有的注射产品都有固定的条形码,以及防伪标示或防伪电话,消费者可据此查询。

让“大师”打一针容易,取出来就难了。“注射进人体的东西,会通过人体皮下组织等潜在的间隙游走,是没办法完全取干净的。如果是非法药品,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因此,王晓军再三提醒求美者,一定要多方打听,不要只推开一扇门,要多推开几扇门,看看你要找的是不是正规医生,你要去的是不是正经八百的机构。“一定要区分开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