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注意!“钓鱼二维码”盯上北京共享单车

作者: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21 14:43:34

出行注意!“钓鱼二维码”盯上北京共享单车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扫码、开锁、上车走人,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就能骑走的共享单车,最近几个月风靡全国的同时,也被骗子们盯上了。除了冒牌二维码直接诱骗消费者付款的骗术外,假冒共享单车网站和山寨APP软件也需要格外当心。

不久前,市民季先生在使用共享单车扫码取车时发现,除了平日里常见的车辆原有的二维码外,车上还新贴了另外两个二维码。

“莫非是厂家推出了什么新服务?”好奇心使然,季先生扫描了其中一个新贴的二维码,手机随即弹出了收款页面,需要使用者输入付款金额。“每次都是骑车完毕才支付,怎么还没开锁就要我付款”,季先生意识到,这个二维码恐怕是有人借着共享单车“扫码取车”功能设置的骗局。

除了季先生遇到的这种在正规二维码旁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的情况,甚至有不法分子破坏共享单车原有的二维码,直接将自己诈骗收款的二维码覆盖在了车辆原有二维码上。

记者采访发现,市面上大多数共享单车需要通过其专用的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或输入车牌号后解锁车辆。当用户使用共享单车软件扫描到骗子布下的冒牌二维码时,屏幕上可能会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之类的提醒。这时,有的市民因着急用车,就会掏出微信、支付宝等工具直接扫码,可能就会因此上当受骗。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直接跳出转账页面容易被警惕性高的用户察觉,有些骗子便“脑洞”大开,制作出高度仿真的共享单车官方网站钓鱼页面,以“完善身份认证”等名义,诱骗用户主动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资料,从而进一步实施精准诈骗甚至盗刷网银。

此外,由于使用共享单车时大多必须使用相应的共享单车APP,骗子设计了假的官方APP二维码粘贴在单车上,提示用户“更新”应用。用户扫码后根据提示安装应用后,手机却被植入了木马病毒。“安装了木马APP后,骗子可以盗取受害者手机里的个人信息,甚至拦截网银、网上支付等短信验证码,直接实施盗刷。”安全专家提醒。

“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绝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一旦扫码后弹出付款界面,肯定是假的。”业内人士提醒,为了避免落入诈骗二维码、木马APP的陷阱,一定要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避免遭遇山寨APP而导致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此外,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只能通过官方APP支付,只有摩拜单车除APP外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市民在扫码用车时,切记通过官方APP扫描,不要使用其他扫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