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破烂王”:求助者太多 好人不够用了(图)

作者:肖欢欢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23 15:57:00

“最美破烂王”:求助者太多 好人不够用了(图)

尚丙辉至今仍蜗居在一间租来的陋室之中。

尚丙辉:求助者太多 好人不够用了

每天上午8时,尚丙辉就要来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的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值班。他是“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感动广东十大新闻人物”“广东最美街坊”“华人爱心奖”获得者,也被称为“最美破烂王”。20多年来,他一直在帮助外来工和流浪者。

但近日尚丙辉也有些头痛:来找他求助的人太多了,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有人得了癌症,甚至找对象、两口子吵架都来找他。“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希望更多热心人也加入进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明

蜗居废品站他却乐呵呵

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尚丙辉的妻子侯霞正戴着手套将废品分类,儿子则在开叉车铲废料。尚丙辉和妻子、两个儿子、儿媳、女儿都蜗居在收购站旁边的平房中,连日阴雨,污水从废品堆中流出,积成一条小河,要在地上铺上厚厚的一层纸箱才能进入屋内。尚丙辉夫妇俩的房间最为简陋,正对着废品收购站。

今年是尚丙辉来广州的第24个年头。当年跟他一起来的,很多都当了大老板,差的也在老家建起了三层小洋楼。相比之下,尚丙辉显得有些“寒碜”,但他并不在意,整天乐呵呵的。“多亏了妻子支持,我帮助那些外来工和流浪汉,她都没有怨言。”

儿子跟着他收破烂

从2000年开始,尚丙辉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开始帮助外来工和流浪汉。侯霞说,从那时起,两人位于天河客运站旁边的废品收购站成了“流浪者之家”。“有时一天有五六名流浪汉在他家吃饭、住宿、洗澡。有时到了晚上12点,老尚还在外面给流浪汉送面包,他还拉上我一起。”有一次,侯霞回家看到有6名蓬头垢面的流浪汉坐在她家床上吃面条,她当时心里很窝火,但还是忍住了。

尚丙辉常年在外面“学雷锋”,收废品、废品分类、销售这些事都落在了侯霞身上。侯霞实在忙不过来,只好让10岁的儿子跟着一起帮忙。如今,两个儿子都跟着尚丙辉在废品收购站中打杂。因为学历不高,也难找到好工作。但尚丙辉对两个儿子要求不高,他希望两个儿子正直、快乐就好,不见得非要成大材,挣大钱。

20年花数百万元助人

尚丙辉的这个废品收购站每年差不多有30万元收入,不过一家人并未从中得到实惠。除了全家日常的支出,全都用在了帮助外来工和流浪人员身上。“20年下来,投入两三百万元肯定有。”但尚丙辉并不后悔。“人这辈子,不能光图钱。”每年春节,都有很多他救助过的人打来电话,给他拜年,这让尚丙辉的心里热乎乎的。“你会感到,能帮到这么多人,住窝棚又何妨。”

不过,妻子也跟着受了不少苦。“就知道做好事,20多年落下啥?连房子都没买。两个孩子也都没买房,难道一辈子住在窝棚里吗?”妻子侯霞经常说尚丙辉傻。因为尚丙辉在广州买不起房,他给儿子在老家安徽阜阳农村买了一套房。“我老早就跟儿子说了,在广州买不起房子,让他们不要怪我。”尚丙辉说,在广州买房,现在他想都不敢想,他的户口也还在安徽农村。

得癌症找对象都找他

如今,在天河客运站一带,只要有乘客和外来工有了困难,往往会找尚丙辉。“很多人到这里来,说城管和交通协管员跟他们说,‘你去找尚丙辉吧’。”

然而,太多人找他,很多求助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这让他有些头痛。今年2月某个晚上,尚丙辉就接到一位年轻女子的电话,说要见他,否则就要跳楼。尚丙辉赶紧约她见面。见面之后他才知道,这名27岁的女子患抑郁症,跟丈夫离婚了,想让尚丙辉帮她找回老公,又要求给她找个对象,否则就不走。尚丙辉想来想去,周围也没有合适的人介绍给她。

经常有重病患者找上尚丙辉,跪在他面前求他帮助,尚丙辉心酸又无助。“有个老太太得了癌症找到我。我打她家里电话,没人接,找了好几个机构,都不愿意接手。”尚丙辉说,重病患者动辄需要十多万元,而自己一家人加上几名工人收废品,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救助他们。

还有很多人找他介绍工作,找不到就“赖”着。而尚丙辉唯一熟悉的就是干气力活的搬运工。很多时候,他帮别人介绍工作,别人却嫌他介绍的是粗活,非但不感激他,还骂他。物流公司也对他不满意,因为他介绍过去的人经常干两天就走了。这让他夹在中间受气。

“最美破烂王”:求助者太多 好人不够用了(图)

  工作室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

期盼更多好人加入

如今,尚丙辉工作室的热线电话从早上8时到下午6时有志愿者接听,下午6时之后,电话就转到了尚丙辉的手机上,他的手机成了求助热线。有时,深夜一两点钟还有人打电话求助。一天下来他要接听几十个电话。再晚,尚丙辉也得揉揉惺忪的眼睛,耐心地听对方讲。而每天早上6时,他都要准时起床,出去收破烂。“太累了,我现在岁数大了,身体有些吃不消。”

这两年,尚丙辉越来越感觉到“好人难当”。“有时做好事,像公安破案似的,你去帮人家,人家还不愿意。你要四处打探消息,才能帮到他。”尚丙辉的废品收购站也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十年前,废品站的月租才1000多元,如今,月租已经涨到1.2万元,再加上人工成本上涨,废品收购站的利润也受到挤压,但需要他帮助的人却越来越多。

接连十多年帮助外来工和流浪汉,尚丙辉也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现在他开始转型。“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有1000多名志愿者加入我的好人工作室。现在随便一个活动,只要我在微信群发一个消息,就有二三十名志愿者响应。”尚丙辉自豪地说,这让他备受鼓舞,更加有了干劲。“但我一个人的精力和财力都是有限的。希望有更多好人能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