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成全国首家拨付医保预付金省份

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15:57:00

中新网西宁3月23日电(孙睿)记者23日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称“人社厅”)获悉,自2月16日,该省省本级医保系统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之后,成为全国首家拨付预付金的省份。

据青海省人社厅介绍,目前,青海省已向北京、天津、山东、四川和江苏5个省市拨付了该省本级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就医结算医保预付金1145万元,成为全国首家拨付预付金的省份。

青海省人社厅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施意见》,并于今年一季度,完成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库和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库建设等基础工作;二至三季度,将建设完成省级异地结算系统,实现省本级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四季度,实现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逐步探索推进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同时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青海省人社厅表示,今后,青海省将加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工作力度,减轻该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医“跑腿”“垫支”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