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作者:刘薛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15:57:00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图为环县道情皮影造型。刘薛梅摄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刘薛梅)动漫设计者盛思佳用Flash制作完刘备的转面图后,开始加工着刘备的背面造型,创作完“皮影动漫”美术片《三国演义》的第一集后,盛思佳对第二集人物的造型得心应手了些。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环县道情皮影是秦陇文化与周边族群文化相融合,古老的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融民间音乐、美术和口传文学为一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传统的借灯、传影、配声以演故事的手段传承中,道情皮影逐渐处于消逝的边缘。

土生土长的环县人贾森栋从小耳濡目染道情皮影,看着日渐式微的道情皮影,他根据多年的皮影研究收藏,于2008年成立皮影艺术团,登上上海世博会和敦煌文博会演出,一唱众和,粗犷高亢的唱腔有些呆板,口传的唱词让观众听不懂,演出最多能收获十分钟的叫好声。

2008年,贾森栋在兰州成立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皮影动漫”、“岐黄香道”等是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的重点项目,也是该公司2014年度重点实施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盛思佳用Flash制作的刘备造型。刘薛梅 摄

22日,贾森栋在兰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道情皮影只能在晚上或者室内这种特定的地方借灯传影,而且受众有限,一场展演最多能容200人欣赏,即使是常态演出,由于表现形式受限,也是难以为继。

要传承,就得创新,和道情皮影有着不解之缘的贾森栋坚信创新是对这项文化最好的保护,身为甘肃省民俗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的贾森栋油然而生利用科技提升保护传承,把传统文化和动漫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注、研究创意,催生新的保护业态。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刘薛梅 摄

“道情背景音乐,皮影人物造型,现代动漫形式,搬演古典名著”是贾森栋对道情皮影数字化保护与动漫创新的基本定位。

贾森栋说,道情皮影是中国戏曲活化石,道情音乐有69个曲牌,分打击乐谱,大开板与弦乐曲牌等,如打嫁谱适用于梳妆打扮、游山玩水或有节奏的劳动场面,全八板用于系紧腰带、扎紧鞋带、戴帽子等动作配乐,目前创新开发的60集《三国演义》,是在原著的基础上重新编剧,道情做背景音乐,皮影做原型,普通话来讲故事,用比较炫的动漫表现出来,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

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搬演古典名著 “炫”戏曲活化石(图)

  贾森栋收藏的道情皮影。 刘薛梅 摄

依托刻出来的传统皮影,盛思佳要在美术和动画上再次创作诞生角色,创意到银幕上,在《三国演义》第一集做出来后,因造型瑕疵、配音不对、动作不规范等问题,会修改一个主要角色20多次。

贾森栋力求把道情皮影的基本原素符号正确传承,“身单力薄”影响着创作进程,下一步,贾森栋计划和兰州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开展虚拟互动技术的传统皮影仿真互动装置开发,研制基于传统操作方式实时同步控制动画角色(皮影造型)的电脑皮影系统,让高校大学生参与,加大团队建设,将皮影操控表演完全还原传统表演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