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发“云资源” 2016年增加降水9亿吨

作者:耿丹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15:54:00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23日电(耿丹丹)位于中国西北干旱区的新疆,正在探寻增加降水的新路子。新疆气象局23日表示,2016年,新疆向飘在天空的白云“借水”,全年累计增加降水9亿吨。

新疆气象局说,过去一年里,新疆先后启用5架飞机,使人工降雨、降雪控制面积由17万平方公里扩大到34万平方公里,缓解了局部地区的干旱局面。

由于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干旱是新疆农业生产的“大敌”,但水资源相对匮乏的新疆却有丰富的云系资源,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三大山系“云系资源”丰富。新疆气象局介绍说,有利的地形地貌,使每年平均有92次云系影响天山和阿尔泰山,64次云系影响昆仑山,利用云系演变条件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成为当地增补农业亟需用水、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护绿洲生态的有效手段。

新疆气象局局长张守保告诉记者,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居于中国之首,目前共有人工增水作业点近1300个,有克拉玛依、和田、哈密、库尔勒4个飞机增雨雪作业基地,人工降水范围覆盖了水资源匮乏的北疆、南疆和东疆区域。

据介绍,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始于1959年,随着气象研究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目前在防雹减灾、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森林草场灭火等四大服务领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气象部门表示,还将继续扩大人工增雨雪作业区,尤其是对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南疆重点“补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