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人陷入智能时代窘境 “手机课堂”传递温暖

作者: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15:35:00

浙江老年人陷入智能时代窘境 “手机课堂”传递温暖

图为“手机课堂”教学现场。林波摄

中新网宁波3月27日电 (记者林波)在浙江省宁波市新城社区的一间教室里,数十个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拿着一只只智能手机,戴着老花镜认真地盯着黑板上的大屏幕,时不时喊着“老师,怎么添加微信好友”、“我的无线网络怎么打不开”、“怎么我的相册不能分享到朋友圈”……

这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便是浙江宁波新推出的“老年人手机教学课程”,即宁波市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功能不断拓展,在出行、办公、购物、支付、健康等方方面面都能看到它带给人们的高效便捷。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浙江老年人陷入智能时代窘境 “手机课堂”传递温暖

图为“手机课堂”教学现场。林波 摄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已经达6.95亿,占网民总数95.07%,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网民总数比例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上网比例均呈下降态势。

宁波市科协科普部副调研员张洪红解释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中老年人却仍然停留在只会拨打电话、接听电话和发短信的阶段,“对于大部分智慧功能,他们既不了解也不知道怎么用,无法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乐趣和便利。”

对此,89岁的宁波市民方天一感触颇深。他解释道:“年轻人到医院看病,直接领号,而我们年纪大的人起早还要苦苦排队,因为我们不会使用网上挂号和手机预约。”

诸如此类的遭遇,让方天一想学智能手机的想法越来越迫切。

无独有偶,63岁的宁波市民应雪绒发现,孩子一回家便捧着手机,“随时随地都在玩手机,喊她吃饭都没个声响;让他们教我用手机,没一会儿就忘记怎么用了。”

应雪绒的经历确实是当下大部分老年人所遭遇的窘境:子女忙于工作,或在外地,鲜有时间陪伴,只能靠手机联络;即便子女回到身边,有时却抱着手机玩游戏,伤害老人感情;当下也有子女耐心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但老人回过头又忘了如何使用。

为此,2016年5月17日,当时88岁的方天一向宁波市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提到现在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新式手机,造成生活中许多困难,“想想当年宁波市科协举办‘普网工程’,惠及众多老年市民,为什么不能办个惠民手机培训班呢?”

而今这封信的“祈求”被宁波市科协落到了实处。

2017年3月,宁波市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将对宁波全市1万名45岁以上市民进行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知识1000场次的普及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和智能手机运用能力。

浙江老年人陷入智能时代窘境 “手机课堂”传递温暖

图为“手机课堂”教学现场。林波 摄

张洪红表示,这个是一个暖心的工程,“在新的时代下,老年人也迫切地想融入当下,而掌握了新的技能之后,他们也可以和年轻人增进交流。”

如今,像方天一这样的“老年手机达人”并不在少数。只见方天一掏出智能手机,打开微信,给记者看了看他的朋友圈,“也有朋友叫我不要去碰这些网络银行,我倒是认为,只有学会了、了解了,才能防骗。”

而在另一边,刚刚学会制作电子相册的应雪绒“熟门熟路”地打开手机APP,输入照片,按下自动生成,一份泰国游玩相册便生成了,触碰选择分享到微信好友,她的相册便发到了女儿的微信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