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

作者:陈海波 来源:光明网
2017-03-28 19:26:00

光明网讯(记者陈海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3月28日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该调查涉及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性服务业的39个行业。耐用消费品中,燃气灶和消毒柜的平均得分最高,均为79分,地板满意度最低,只有70分。非耐用消费品中,酱油和食用醋的平均得分最高,均为76分,洗发水最低,68分。生活服务业中,商业新闻和网络新闻满意度最高,均为74分,证券最低,69分。

据介绍,满意度高于80分,表明消费者对该产品(或服务)“非常满意”。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高于80分的品牌占比明显增加。在今年发布的39个行业中,高于80分的产品(或服务)品牌有27个,占11.7%,与去年相比增幅达到25%。

调查结果还显示,部分行业满意度梯队结构日趋明显。比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快递、网上购物等行业,行业内的品牌之间满意度得分差距有所扩大。

通过调查,还可以看到消费者最关心什么。在耐用消费品方面,消费者主要关心技术创新、使用安全、节能环保、使用方便、售后服务。在非耐用消费品,消费者重点关注卫生安全、包装与标识、品种创新、产品设计。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消费者重点关注智能化、多样化、及时性、准确性、硬件环境、安全保障。

该调查结果结集为《2017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和《2017中国顾客满意品牌榜》出版发行。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赟松在发布会上表示,支持第三方实施质量披露,向消费者、公众传递客观信息。顾客满意度是国际接轨的一项工作,目前有十几个国家在做,美国已经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进指标、GDP的质量指标来看待,作用非常大。

2017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