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干吼一条街”173间临时门面被拆 18家砖厂关停

作者:李彦琴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3-29 08:22:00

成都“干吼一条街”173间临时门面被拆 18家砖厂关停

  拆除后,城市道路扩建和绿化工作将展开

噪音大,影响附近居民夜间休息;环境脏,垃圾成堆气味刺鼻;秩序乱,治安问题突出…位于龙泉驿区星光东路航天生活区一侧和航天北路航天工业区一侧“干吼一条街”困扰了周边居民十多年。3月21日,随着“轰……”的连声巨响,建筑面积达5563平方米的173间临时门面全部被拆除,城市道路扩建和绿化工作相继展开,彻底将那里的“干吼”变清静。

据悉,临时铺面拆除后,相关部门将迅速对该区域进行场地整理,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融入龙泉驿桃花文化、古驿文化、客家文化等元素,打造星光东路及航天北路片区的街头绿地公园,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铁腕

173间临时门面被拆除

“干吼一条街”位于龙泉街道航天城片区,这里包括违法经营的酒吧、水吧兼营歌舞娱乐场所47家。以上场所经营规模小、档次低、设施简陋、卫生条件较差、隔音环保设施差,严重噪音扰民,每年噪音投诉200余起,同时还存在夜间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社会治安秩序隐患多等问题。

“干吼一条街”娱乐场所噪声扰民问题,也是被龙泉驿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区十七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中的第十三个。”成都市龙泉驿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期摸底调查基础上,相关单位和部门同步对存在的无证经营、噪音扰民、消防安全、治安问题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前期查处,并要求临时铺面的所有商家尽快搬离。

“执法人员提前入户告知商家拆除期限后,还再次对现场进行清理,帮助一些还未来得及搬运的商家运送物品。对于少数商铺无人认领的物品,执法人员在公证处公证员的监督下,对物品逐一清理记录,做好证据保全。”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拆迁周围环境的安全,区安监局提前两天派专家到拆除地外围和内部进行了检测,供电、天然气等也派出了专业队伍到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3月21日,星光东路临时铺面违法建设的强制拆除工作全面铺开,共拆除173间临时门面,建筑面积达5563平方米。在整个拆除工作中,对周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进行洒水降尘处理,最大限度降低对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对“干吼一条街”的整治并不会到此为止。记者了解到,临时门面拆除后,将迅速对该区域进行场地整理,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融入龙泉驿桃花文化、古驿文化、客家文化等元素,打造星光东路及航天北路片区的街头绿地公园,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昨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星光东路时,路边的居民仍在感叹,“没想到这么快就拆完了。以前中午下班回家想睡个午觉都很难,但现在楼下的机械加工小作坊都关门了,我能睡个好觉了。”

逗硬

18家24门以下砖厂均已关停

与此同时,另一项环境治理行动也在紧张推进之中。

“经过前期排查,我区共有24门以下砖厂18家,轮窑数440门,总占地面积约1087亩,年产能约7亿标块,年消耗燃煤约5.5万吨,年排放SO2约500吨,氮氧化物约400吨。耗煤量大、排污严重,整治迫在眉睫。”龙泉驿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分三步走开展24门以下砖厂关停工作,截至3月9日,18家24门以下砖厂均已关停。下一步,相关单位将做好拆除企业的土地收回工作,并做好后续监管,杜绝死灰复燃和出现违章搭建的情况。

针对24门以上砖厂的环境污染问题,龙泉驿区也已经进行了安排部署。“是否达标排放、环评手续是否齐备是园区内外的砖厂依法生产的基本要求,在我区,只有达标排放的合法企业才能予以保留。”该负责人透露,按照针对24门以上砖厂的环境整改方案要求,将加强专项督察,严格执法,采取先全面停产后整改验收的方式,要求砖厂停止生产后主动对环评手续办理和环保设施配置进行自查,并向区环保局提交环保竣工验收申请。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如发现在试生产过程中再次出现环境违法行为的,立即责令其停产、继续整改并依法查处。

据悉,区环保工作专项督察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单位对24门以上砖厂进行随机检查,确保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