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5.5%受访者因睡眠不佳而长期处亚健康状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30 10:30:13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眠质量直接决定着人们工作学习的状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睡眠浅(45.8%)、早晨醒来过早(28.5%)和难以入睡(28.1%)是最困扰受访者的三种睡眠问题,49.2%的受访者认为睡眠质量差是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44.5%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加强锻炼改善睡眠质量。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7.0%,80后占54.5%,70后占20.3%,60后占1.4%。

调查:45.5%受访者因睡眠不佳而长期处亚健康状态

  37.1%受访者平均每天睡7小时

本次调查中,8.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睡眠质量非常好,45.3%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好,30.3%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5.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睡眠质量较差,1.4%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差。

“30岁之后,明显觉得睡眠质量不如从前了。”1986年出生的蔡严崇(化名)在北京做公务员,最近他觉得入睡越来越困难,“总是在床上躺一个多小时才能睡着”。

在北京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樊婕说,自己的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忙起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等工作告一段落,又可能在家里睡一整天”。

“每天凌晨一点睡觉是常态。”广州某高校大三学生陈文泽(化名)表示,大学期间自己的睡觉时间“不断延后”。“以前23点就准备休息了,现在即使到了零点,也觉得‘还早’”。

调查显示,41.3%的受访者在22点到23点之间睡觉,在21点至22点和23点至24点之间睡觉的分别占23.1%和23.2%。也有3.9%的受访者在21点之前睡觉,8.5%的受访者24点后才会休息。

“晚上睡得晚,早上还要照常上班。”最近失眠一直困扰着蔡严崇,他的睡眠时间也因此少了两个小时。

“晚睡大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陈文泽表示,每学期初,自己都会定下“早睡早起”的目标,“但随着课程的加紧,事情越来越多,往往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数据表明,83.1%的受访者每天睡眠时间在68小时之间,其中6小时、7小时和8小时的分别占22.7%、37.1%和23.3%。还有3.3%的受访者每天睡眠时间为9小时或更多,4.8%的受访者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

睡眠浅、早晨醒来过早和难以入睡是最困扰受访者的睡眠问题

“我已经很久没有深睡过了。”来自湖北仙桃市的陈洁几个月前刚生了宝宝,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每晚都要醒来三四次,检查孩子是否需要喂奶或更换尿布。“稍有动静,我立马就会醒过来”。

“舍友常常被我的鼾声吵醒。”陈文泽则被打鼾困扰,“不管是出于自身健康考虑,还是为了减少对别人的影响,都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醒得越来越早。”家住北京的60后赵越泉表示,很羡慕那些能睡“大头觉”的年轻人。“早上5点会准时醒,哪怕依然很累,却很难再睡着了”。

调查中,睡眠浅(45.8%)、早晨醒来过早(28.5%)和难以入睡(28.1%)是最困扰受访者的三种睡眠问题。其他睡眠问题依次是:半夜易醒(24.3%)、失眠(23.7%)、嗜睡(16.8%)、打鼾(15.8%)、猝睡症(6.3%)、磨牙(5.5%)和梦游(5.0%)等。

“工作太忙,就会睡不踏实。”李樊婕坦言,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如果第二天有很重要的安排,前一天便往往睡不踏实”。

陈文泽则表示,平时缺乏锻炼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一大原因。“在办公室或教室里,一坐就是一天。即使到了假期,也常常宅在屋子里不愿出门”。

造成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有很多。调查中,49.2%的受访者将原因归结为工作学习压力大,43.7%的受访者是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其他原因还有:生活中遭遇了不愉快的事(37.4%)、平时缺乏运动锻炼(32.4%)、年龄增长(25.4%)、周围环境太吵闹(23.1%)、睡前暴饮暴食(13.8%)和高血压等疾病带来的影响(5.3%)。

睡觉前,人们通常有哪些习惯?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34.9%的受访者会在睡前看电影、电视剧或综艺节目,32.5%的受访者喜欢听音乐,27.0%的受访者习惯在睡前和别人聊天,23.3%的受访者常在睡前思考问题,23.1的受访者有睡前读书的习惯,还有18.0%和12.7%的受访者分别会在睡前听广播和吃东西。

蔡严崇睡前,会用手机播放一些轻音乐,他认为这样“更有利于睡眠”。

赵越泉的床头常年摆着一本《红楼梦》,“躺在床上,随便翻看几页,心很快就会静下来”。

47.8%受访者会在白天犯困

“连续熬夜之后,脸上会不停地‘爆痘’。”李樊婕说,“这还只是表面上的问题,熬夜对身体内在的伤害是更严重的”。

陈洁则表示,睡眠差让自己的情绪也变得不稳定。“常常会觉得焦虑不安,也比以前更爱发脾气了”。

而在陈文泽看来,睡眠不好最大的影响是降低学习效率。“比如很难集中注意力,上课经常不自觉地‘开小差’。”曾经有一次备战考试,陈文泽连续一周每天只睡4个小时,“即使醒着,脑子也完全转不动了”。

长期睡眠不佳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影响。本次调查中,4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在白天犯困。其他影响还包括:思维迟钝(46.0%)、心情较差且暴躁易怒(39.9%)、创意灵感匮乏(31.9%)、免疫力降低(30.6%)和工作学习效率降低(25.0%)等。

45.5%的受访者会因睡眠不佳而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要改善睡眠质量,陈文泽希望自己能回归健康的作息,“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

赵越泉最近则在加紧锻炼身体,他表示,白天多做些运动,既能出汗排毒,又能让“晚上睡得更香”。

要改善睡眠质量,53.3%的受访者认为要保证睡眠时间,44.5%的受访者建议平时加强身体锻炼,43.3%的受访者建议按时入睡,42.3%的受访者建议保持好心情。其他建议还有:睡前洗个热水澡(38.7%),更换更舒适的床上用品(30.0%),睡前不再考虑工作学习的事(27.2%)和适当服用安眠药物助眠(3.4%)等。

“希望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不要透支身体。”李樊婕说,“休息好,才能工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