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知识五分钟快速入门

来源:新华网
2017-04-17 09:57:32

经常会碰到一些朋友对买珠宝无从下手,今天,珠宝学友会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些珠宝知识,让你五分钟快速入门。想买珠宝,先学点珠宝知识吧。

克拉(Ct):是宝石的质量(重量)单位,现定1克拉等于0.2克或200毫克。一克拉又分为100分,如50分即0.5克拉,以用作计算较为细小的宝石。

净度(clarity):净度包括两部分,即宝石内部原有的缺陷及加工过程中对钻石表面造成的瑕疵。

瑕疵:泛指珠宝玉石表面、内部的脏绺、裂绺、色斑、线纹、包裹体等缺点。表面的坑或污锈色斑,只要不透到内部,可以通过重新加工或重抛光去掉;内部的裂绺、线纹以及气、液、固相包裹体,只能通过各种改善手段减少或消除它们对色泽、净度及透明度的不利影响。

火彩,又称火。刻面宝石内部反射出的彩色光芒。其含义为:①白光射入刻面宝石后,经反射或透射出宝石时,因组成白光的每种波长以不同角度折射使光分解,而呈现出光谱的色彩——即色散效应在刻面宝石表面显示的光谱色。无色透明的刻面宝石可很好地显示白光的色散效应;彩色刻面宝石的体色和透明度会影响色彩和纯度、明亮度。宝石的琢型和切工比例、抛光好坏都对火彩的好坏有影响。②有的文献强调:火彩是色散效应和闪光效应的综合表现。认为只要磨工好,色散值较低的宝石也可表现出好的火彩。

露底:当宝石腰部以下比例太浅,光纤会由底部或旁边流走,失去光彩,宝石价值会变低。

屁股太厚:当宝石腰部以下比例太深,就会出现黑底,光线会由旁边流走,失去光彩。

云状物:朦胧状、乳状、无清晰的天然包裹体,它往往是由数量纵多的细小内含物组合而成,10倍放大观察无法辨别内含物单体,云状物包裹体常常影响钻石的透明度和亮度,形成朦胧外观。

击痕:宝石受到外力撞击留下的痕迹。

刻面宝石:具有平滑几何磨光表面的宝石。

蛋面,素面:是指非刻面宝石,这些宝石没有规则的,诸如圆形宝石那样的几何形状的抛光面。

有烧,无烧:是指经过热处理,未经过热处理优化。GRS,古柏林,GIA等国际证书,会见无烧。 国内证书通常不会注明。

色散,进入宝石内的光线,根据不同切面角度做内部反射,光线的分配反射产生彩虹七色,称为色散。

火彩度:宝石分解反射出七彩色普光的强度,它与切工比率以及对称密切相关。

珠宝知识五分钟快速入门

鸽血红:鸽血红是一个商业概念,因成年鸽子的新鲜动脉血与这种奇异的红色接近,因此这种红宝石就命名“鸽血红“。

皇家蓝:皇家蓝的颜色为鲜浓的蓝色略带紫色调,带有一种浓郁深沉,高贵典雅的气质,由于皇家蓝蓝宝石对颜色的色调,浓度,饱和度都有相当的要求,所以市场上高品质的蓝宝石机具收藏价值。

矢车菊蓝:克什米尔地区的"矢车菊"蓝宝石,一直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呈现一种朦胧的略带紫色色调的浓艳蓝色,给人以天鹅绒般的外观。

星光:也成为星光效应,这只由于光线的两条相互交叉原生色带穿过宝石表面而形成的一种反射效应,它通常是通过位于各个方向的薄纤维或者针状瑕疵对星光进行反射而形成,分为6束,4束以及更为罕见的12束星光。红宝石和蓝宝石容易出现这种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