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文化园区疑违法收费 车辆不进停车场也收费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4-19 08:17:00

北京一文化园区疑违法收费 车辆不进停车场也收费

  红绿灯下方就是园区北大门,设有电子拍照,凡车辆进入开始计时,出门收费。

最近,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通惠河畔文化产业园区,在园区大门设卡收费,车辆一旦进入便被电子拍照并开始计时,出园时按时长收取停车费。这位读者认为,园区应当对停在停车场的车辆收费,而不应对未停在停车场的车辆收费,更不应当在园区大门设卡收费,停车场涉嫌存在超范围收费违法问题。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产业园区停车场:入园计时,出园收费

4月5日,记者前往北京东四环外的这家产业园区。经过东四环四惠桥,沿着通惠河由西向东不远就是通惠桥,穿过通惠桥就是通惠河南岸东西向的惠河南街,惠河南街南侧大院就是产业园区,通惠桥与惠河南街相交的十字路口设有红绿灯,红绿灯下就是园区北大门入口。

园区东西北三面设有多个入口,每个入口设有停车标志牌,均为“朝1-1055”停车场,注明停车场经营单位为“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范围位置“高碑店乡水南庄惠河南街”,车位总数“地面1332个”。凡是车辆进入,电子拍照开始计时,出门时由人工收费。

记者乘坐的车辆由园区北大门进入,不远就是一个转盘,转盘西侧是一个东西向长方形停车场,有数百米长,可停放四排车辆,园区内的道路上也划有停车泊位,泊位分别编号,至1332号。

记者看到多位身着制服的停车管理员。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园内维护停车秩序,出门时由收费员收费,园区有6个出入口。管理员介绍,司机应当把车停放在泊位上,如果没有泊位,可以把车停在路侧,也可以找空地停,但勿阻挡道路和其他车辆通行。

园区内立有“通惠河畔”的大石碑,园区大致呈东西向长方形,办公区基本处于园区东半部、南部,停车场位于园区西半部。由于停车场西端距办公区数百米,停车场西半边少有车辆停放,东半边停满车辆。办公区附近,有泊位的地方停了车辆,也有很多车辆停在未划泊位的道路和空地上,还有一些车辆停在有禁停标志的路侧。

当天上午,记者所乘车辆在园区内走走停停,但未在泊位上停放,驶出园区收费3元。收费员在收费时并未询问车辆是否停在泊位上,就直接收取停车费。

停车公司:停车场在政府备案登记

据园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所处位置曾是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这里后来建设了产业园区,简称“通惠河畔”。

据通惠河畔网站介绍,产业园是集大型企业总部、高端商务办公、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河畔花园式总部基地,占地840亩,沿河2.5公里仿古式建筑,“配有可容纳近万辆机动车的停车场”,餐饮休闲,服务齐全。

4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通惠河畔停车场办公室采访。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通惠河畔停车场隶属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公联安达公司”),这是一家国企,在政府有备案停车手续,园区停车收费经过批准,可以到政府查询。由于有车辆穿行园区需求,公司对通行车辆采取15分钟内通行免费的办法,超过15分钟以上才收费,而一般的停车场进入就要收费的,这样做体现了公司人性化经营管理。“我们不是一进门就收费。如果那样,岂不成了黑收费?”

4月6日,记者致电公联安达公司,一位女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电话让记者联系,记者询问这个电话是哪里的,她说是公司负责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电话,打这个电话工作人员会向记者解答相关问题,不用问是哪里的电话。

记者随即拨通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所在位置是高碑店乡的土地,公联安达与园区是合作关系,受园区委托行使停车管理收费权。“一进园区就收费,地面划泊位线是让司机把车停到线内,目的是规范停车管理。”

一个说“不是一进门就收费”,一个说“一进园区就收费”,同是公联安达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回答让记者感到诧异。

记者在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网站查询,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备案中确有“朝1-1055号”停车场,为通惠河畔产业园区停车场,经营者系公联安达公司,停车场类型属于路外公共停车场,发证单位为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有效期为2017年3月13日到2018年3月12日。

收费谁监管,多部门“踢皮球”

4月6日,记者就收费问题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朝阳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

据朝阳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公共停车场需在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备案,以市场调节价收费;占道停车场由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定价标准。备案停车场收费问题应找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询问。

接着,记者致电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热线电话,工号19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1-1055号”确属该委备案停车场,但该委无执法权,收费违法问题需向城管部门反映,由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于是,记者联系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即朝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让记者向城管高碑店执法队反映。该执法队一名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备案停车场不属于城管管辖,城管只管没有备案的停车场,“园区停车场是村里的自治土地,入口有杆就能收费”。

当记者问自有场地未经批准设立停车场想收就能收费吗?这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她当即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随即,记者再次致电朝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称备案停车场乱收费应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查处。

经过一圈采访,记者从发改委、市政市容委、城管局及城管执法队四个部门未能得到确切答复,又被推回到朝阳区发改委。当记者将这些情况反馈到发改委价格管理科时,工作人员说,如果在停车场泊位停车发生收费争议,属于价格主管部门查处范围;停车场对未停在泊位上的车辆收费,涉嫌超范围经营;称记者所反映的停车收费问题属于超范围经营,这类停车场类似于黑停车收费,应由城管部门查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再次联系城管部门。

记者查询朝阳区城管局网站,网站显示,据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关于相对集中处罚权的决定,朝阳区城管执法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12个方面处罚权,其中包括“城市停车管理”处罚权。

记者再次致电朝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要求发采访函。

城管认为,不存在违法收费

4月7日,记者按照朝阳区城管局要求,就通惠河畔停车场涉嫌超范围收费问题发送采访提纲。

4月12日,经高碑店执法队调查,朝阳区城管局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问题一:记者注意到,园区外北侧东西向河岸即为惠河南街,且惠河南街上划有停车泊位,并且该街的东端立有“朝1-1055”停车收费标志牌,而园区多个入口也都立有同样的标志牌,且均标明经营范围位置“高碑店乡水南庄惠河南街”。那么,“朝1-1055”的经营范围到底是惠河南街上的泊位,还是园区内的泊位?

高碑店执法队调查认为,通惠河畔停车场位于高碑店乡水南庄惠河南街,由公联安达公司经营管理,东至火车道西至建材城北至滨河路,通惠河畔地属惠河南街范围以内。“经营范围是园区内的停车位,园区内停车位与‘惠河南街’停车位是一致的。”

问题二:“朝1-1055”经营范围是园区内划定的停车泊位,就应当以划定的泊位经营收费,对未在泊位上停车则不应收费,在园区入口即开始计时收费,停车场是否扩大了停车收费的经营场地,是否存在超范围收费违法问题?

高碑店执法队调查认为,“朝1-1055”的经营范围是园区内划定的停车泊位,以园区内规划的1332个车位经营收费,为了保证道路畅通车位以外禁止停放车辆,对于穿行车辆免收停车费(15分钟免费)。对于未在划定的停车位停车则未收费。“该停车场未扩大停车收费的经营场地,不存在超范围收费违法问题。”

不过,城管的调查答复与记者4月5日实地体验并不相符。当天上午,记者所乘车辆第一次进入园区,在园区内既有行驶,也有停留,但未在划定的泊位停车,驶出园区后收费3元。随后,记者的车辆再次驶入园区,在园内行驶约一小时,之后将车辆停放在泊位上,再次离开园区收费15元。事实上,收费员收费时,根本没有询问司机是否将车停放在泊位上,也未按停放在泊位上的时间计时收费,而是以车辆进出园区的时间计时收费。

记者发现,限于园区车位数量、离停车位距离、停车便捷等因素,很多车辆并未停在泊位上,有的找个空地就停放,有的停在园内道路上。园区内有多名停车管理员在园区内走动,停车管理员明确告诉记者,有地方就可以停车,但别阻挡交通,收费以进出园区时间计时收费。执法队“对于未在划定的停车位停车则未收费”的调查结果,显然与记者实地调查不符。

高碑店执法队表示,将加大监督力度。

(党小学 本报见习记者白鸥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