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沙尘袭甘肃 “倒春寒”逼多地“春光”隐退(图)

作者:冯志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9 08:20:00

中新网兰州4月18日电 (记者冯志军)闷热的公交车内门窗紧闭,从缝隙中钻入的沙尘令人避之不及,窗外风沙弥漫着将天地染成灰白一片。近日游人不绝的兰州黄河风情线上,频被“围观点赞”的“满岸春色”一片“灰头土脸”,抽出新绿的树木和争芳斗艳的百花鲜有人问津。

大范围沙尘袭甘肃 “倒春寒”逼多地“春光”隐退(图)

图为遮天蔽日的沙尘笼罩兰州城区。冯志军 摄

17日以来,一场自西向东的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侵袭甘肃中西部多个城市,多地PM10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18日午后,当日最高气温达25℃的省会兰州仍被黄沙笼罩,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尘土味,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等级,首要污染物指数已持续十余个小时爆表。

大范围沙尘袭甘肃 “倒春寒”逼多地“春光”隐退(图)

图为一片“苍茫”的兰州城区黄河岸畔。冯志军 摄

4月以来,踏春赏花、啤酒烧烤等当地人热衷的户外休闲方式,在春光浓郁的兰州城里日益红火起来。遍地开花的不少户外啤酒摊都赞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但受此次沙尘影响,在重归视野没几天后被迫歇业观望。一些从事水果生意的商贩亦不再像往常以“色”诱人,而是索性捂盖起来“侯客”。

作为中国北方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据气象部门预计北方有9省区将“沙尘弥漫”。18日一片“苍茫”的兰州城区,车流和行人都较往常减少,不仅民众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户外工作者的劳动量也大幅增加。

记者走访看到,一些洗车店的生意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繁忙景象,沿街出售二手车的商铺还专门准备了水桶,不时对待售的车辆进行冲洗。“以往每天只需定点清理擦拭,但今天几乎让人寸步难离。”一位“全副武装”的保洁员无奈道,“不停地清扫,转身就脏”。

大范围沙尘袭甘肃 “倒春寒”逼多地“春光”隐退(图)

  图为沙尘弥漫的兰州百年中山铁桥。 冯志军 摄

气象专家建议,沙尘天气会带来能见度下降,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出现沙尘天气时,民众要备好口罩,减少外出次数,开车时也要注意安全。

沙尘天气还未退去,甘肃又面临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最强降温幅度达16℃。随着多地“春光”在沙尘困扰中逐渐隐退,气温“暴跌”的兰州等地还将迎来“倒春寒”的考验。

兰州中心气象台18日披露,尽管此次降水过程雨量不大,但气温下降明显。19日开始,甘肃大部气温将下降6℃至8℃,东部降幅将达8℃至16℃。目前,甘肃果树正值盛花期,需加强防范强降温及霜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