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治霾再发力:2020年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燃烧85万户

作者:崔志平王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0 08:22:00

衡水治霾再发力:2020年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燃烧85万户

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该车间的治理污染设备。王鹏摄

中新网衡水4月19日电 (崔志平王鹏)19日,河北省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环保局局长何立涛在此间召开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体系座谈会上表示,该市加大铁腕治霾力度,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燃烧85万户左右。

当日,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环保局局长何立涛就衡水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体系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中新网记者就衡水市小散乱污企业治理情况、智慧环保开展情况、第三方治理情况、化工行业改造情况、扬尘治理情况、铁腕治霾效果等进行采访提问。

衡水治霾再发力:2020年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燃烧85万户

  衡水市环境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平台功能。 王鹏摄

据何立涛介绍,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以强有力措施解决河北大气污染问题,制定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行动方案》。衡水市大气办根据指示,结合该市实际,在省定“1+18”方案基础上减少了1个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增加了地热能集中供暖、化工企业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10个专项实施方案,最终形成了“1+27”的文件框架体系,“1”即《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27”即27个专项实施方案。

何立涛说,2017年,衡水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75微克/立方米左右,较2016年下降14%左右。优良天数确保达到135天,力争达到150天,比2016年增加20天。桃城区、冀州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PM2.5浓度达到75微克/立方米左右,其他县市达到78微克/立方米左右。冬季取暖期细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8%以上。

何立涛表示,目前衡水建设全市清洁取暖体系,加强农村散煤综合治理,2017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启动城乡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确保主城四区全域完成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到2020年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燃烧85万户左右。

衡水市滨湖新区彭杜乡徐家南田村村民徐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前取暖都是燃煤,自从改了气以后真的方便了,干净了,而且还可以恒温,一冬天的取暖费用加上补贴比原来用煤省了一千多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