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出台政策:北京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何以姗姗来迟

作者:陈磊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4-21 08:17:00

7年前出台政策:北京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何以姗姗来迟

  □ 本报记者 陈磊

北京一座“年龄”超过30岁的老旧居民楼,终于结束了没有电梯的历史。电梯开通后,老年居民将坐着“垂直公交车”上下楼。

这也是北京市老旧居民楼加装的首部电梯。这部电梯是何种模样?加装过程都经历了什么?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实地探访。

单元楼加装外挂电梯

这部电梯加装于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5号院,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目前房地产中介挂出来的二手房价格大约为每平方米10万元。

采访当天是周六,天气晴朗。记者赶到这里时已近中午,太阳照耀之下,热气逼人,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当天气温最高达到31.1℃,成为2017年以来最热的白天。

大柳树路5号院一共有两栋东西向的居民楼,6层高,共计9个单元。

走进院子,一条小道将两栋楼南北分开,小道尽头右拐,就是加装电梯的6单元。

这是一部外挂式电梯,加装在单元楼门外,通体为白色,从一楼直竖至6层。据介绍,电梯的轿厢部分紧挨楼门东侧,从楼根儿到电梯最外端,深度1.9米,并不妨碍楼前道路通行。

单元门是一扇蓝色的防盗门,门是开着的。走进单元楼内,左首是电梯,直行是楼梯。

记者按下电梯的按键,电梯门应声打开,只见轿厢内部1米见方,白色的装饰,电梯按键面板安装在正对着门口,侧面离地不到1米高的地方,加装了一根扶手。

这部电梯是刷卡式,必须先刷卡,才能按到达层数字按键。

此时,楼上传来“哐”的一声,过了一会儿,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下来。记者上前问道:“请问,电梯什么时候能用?”对方看了记者一眼,说:“不太清楚。”接着就离开了。

此时,记者看到电梯右侧楼道内张贴着一张“柳北社区老楼加装适老电梯试点参观告示”,上面说,今年1月中旬以来,来这里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已经影响了居委会的正常工作和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根据该告示,由电梯的建设方某公司统一作情况介绍。楼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平时有该公司人员在这里,当天是周末,没人值守。

电梯怎样和居民家门对接呢?记者沿着楼梯上楼查看,原来,电梯内的2层,对应着单元楼的2层半,以此类推。

居民要乘坐电梯到3层,可以按电梯内的2层按键,到达单元楼2层半之后,走出电梯再沿着楼梯走半层到达3层。

记者在这里又碰到一位出门的居民,同样问“电梯什么时候能用”,得到的答复也是“不知道”。

政策早有但迟迟未落地

据了解,北京市7年前就出台了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10月,北京市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已建成投入使用,且未设电梯的城镇多层住宅,符合本意见条件的,可申请增设电梯。”

该意见第三条规定:“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由本楼业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共同决定。同时,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

到了2012年3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1990年(含)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际条件允许的将增设电梯。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安全检查数据显示,本市可加装电梯的老旧及新建住宅楼约有1.2亿平方米、3万余栋、25万个单元(含单位住房8万个单元)。

这种情况也并非北京独有。

《中国城市报》刊发文章称,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全国1980年至2000年建成的老旧住宅约80亿平方米,7成以上的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无电梯,“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出行变得越来越困难”。

但几年过去,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一事,迟迟没有进展。

直到2016年8月,《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选取未列入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未设电梯的城镇4层以上住宅楼房作为增设电梯试点工程。原则上每区选取一栋1990年前建成投入使用住宅楼房,且总数不超过4个单元门。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

加装电梯开始有了实质性进展。

居民租赁电梯每月交钱

据了解,这部电梯加装在大柳树路5号院6单元,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据该院内一位中等身材、两鬓斑白的老年居民告诉记者,2016年9月,大柳树北社区居委会开始与居民沟通加装电梯一事,大家都盼着安装电梯,上下楼都方便。

这位居民说,本来试点加装电梯的是1单元,但是当电梯井的大坑都挖好时,其中一户居民表示不同意安装电梯了。加装电梯工程只好停下。

记者在1单元门口看到,施工工人当时挖的坑已经被填上,突出地面的部分,被塑料布遮盖着。

随后,试点单元选在了该院6单元,该单元每层3户,共计18户。

经居委会沟通,一个月内,该单元18户都同意加装电梯。2016年9月底,授权委托书得以签署完毕。

根据施工方给出的进度表:2016年10月,调档老楼图纸,方案设计和开工申报;一个月后,获得开工许可,实地勘察地基,调整设计方案;再一个月,电梯基础施工;今年1月,电梯主体施工;2月上旬,完成内装及调试。

“现在就等着验收呢,一家一卡,刷卡坐电梯。”该居民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这部电梯采取“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服务模式。某公司投资建设电梯设施并拥有电梯设施所有权,为居民提供乘梯服务。居民支付使用费,享受乘梯服务。由公司负责电梯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养。

前述居民解释说,这部电梯相当于居民租赁的,总造价60万元,按照20年的使用周期计算,2层以上每层每户每月交钱使用电梯,2层每户每月交70多元,6层每户每月交300多元。

他还告诉记者,等这部电梯“能坐”之后,其他单元的居民也盼着加装电梯,“不但我们上下楼方便了,房子也增值了呀”。

制图/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