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植物园里听自然 桃源里自然中心4月21日在杭州开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7:48:11

“空山新雨后”,杭州植物园。马云老师来了,不过,这一次不是“老师”,是大自然的学生。421日下午,他放下繁忙事务,在这里玩起了小游戏。

在自然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嘉宾手拢在耳后,倾听自然的声音。“我听到了五六种声音。”马云说。

随后,16位嘉宾分成两队,每个小队由一人蒙上眼睛,化身“护花使者”,面前有七朵需要守护的杜鹃花。其余嘉宾的身份则是“猎人”,悄悄靠近目标,窃取“护花使者”面前的杜鹃花。“护花使者”要做的,是努力辨识青草被踩压的声音,指出“猎人”的方位。谁能指出对方“猎人”的人数多,则为获胜的一方。

风拂过树叶,鸟鸣声声,是为天籁。两位“护花使者”背靠背,马云成为其中之一。

“猎人”出没,悄无声息。“他们已经出来两个了。”围观的人有点替马云着急。马云自信的微微一笑,“我听出来了。”随后,他毫不犹豫地指出四位“猎人”的方位。

这是桃源里自然中心开学典礼后的第一堂体验课,主题是“放下屏幕,走进自然。”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天被屏幕占据时长达8小时,超过68%的城里娃户外活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11%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接触自然的机会。一份国际自然教育志愿者对一批5-7岁的孩子长达两年的观察显示,和自然接触缺失的孩子,相对常在自然中玩耍的孩子,更易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孤独、易怒,甚至有时会有轻度抑郁。

这些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桃源里自然中心顺时而生。这所植物园深处的自然学校,由杭州植物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合力打造,为大家提供一个重回自然怀抱的场所。而且,三方将在此建立城市型的自然体验中心,开发“在地”的自然体验课程,对全国自然体验师提供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并以杭州为中心,向浙江省乃至全国推荐这种模式。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还将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一起推动中国自然教育机构的能力培训计划,希望在未来10年,对100家专业从事自然教育机构提供资金、技术、智力和实践机会的支持;在未来10年内培养1000名自然教育专业人才;也将持续推动自然教育的行业交流,共同推动全国范围内的自然教育基地的开发和建设,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探索更多自然教育模式。

当日,桃源里自然中心正式“开学”。游戏结束后,马云依旧兴致勃勃。“杭州是座幸福的城市,有山,有湖,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城市,留出来自己的绿肺,让更多人有亲近自然的机会。”马云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