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网媒大咖共探楚王车马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8:31:14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蒋艺婧)5月11日,来自全国26家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和30名知名旅游达人组成的采风团来到湖北省荆州市川店镇张场村,探寻气势恢宏的楚王车马阵。

“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网媒大咖共探楚王车马阵

楚王车马阵

楚王车马阵作为荆州另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现已发现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陵园,以气势恢宏的楚王主冢、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仅有,天下第一”。著名词作家乔羽曾作“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为广泛流传。与秦始皇兵马俑有所不同的是,楚王车马阵中随楚王陪葬的车马阵均为真车、真马,是楚都纪南城大型古文化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楚王车马阵展厅由1座主车马坑和39座小车马坑共同组成,现已发掘车43乘、马164匹,其中属于“天子六驾”的马车有3乘。熊家冢遗址出土珍贵文物3000余件(套),同步实施的考古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保护工作更被誉为南方土遗址保护的典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