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不是旅游地产 盲目投资小心出“空城”

作者:彭扬 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
2017-05-16 17:34:50

旅游类小镇特色不足 成功者在少数

参与过国内一批重要文旅度假项目策划的领易咨询总经理邹毅告诉记者,在中国,业内人士普遍认可的成功度假小镇代表就是浙江乌镇、北京古北水镇和无锡拈花湾等。古北水镇通过创意旅游地产投资,将古代人文遗存司马台长城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打造了古镇形态的主题公园——古北水镇,成为旅游小镇的代表项目。虽然在自驾游普及和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文化旅游业的游客热潮汹涌,市场需求旺盛,但从实际市场运营的大数据的分析来看,成功项目仍然是少数,多数项目处于盈亏平衡或者奄奄一息的状态。这也与文旅产业投资的长周期、重资产的特质有很大关系。

特色小镇不是旅游地产 盲目投资小心出“空城”

  浙江乌镇也是目前做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的成功代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许多地区,例如一些江南小镇或者古村落,一旦有几个相对成熟的项目出现,周边就会蜂拥一批“高仿”项目,有的古镇如只是进行简单的修缮、或者盲目复制,丝毫没有挖掘出自身优势,同质化、扎堆现象明显。在邹毅看来,这类项目基本毫无前景可言。因为,在一个区域里,市场只会记住一个品类里NO.1-NO.3的项目,其他排行靠后的项目都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这类项目只能在每年传统节日里因游客溢出效应而有些活力,其他时间都会是死水微澜。

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表示,特色小镇发展旅游首先要厘清究竟是哪些“特色”,分清主次。第一类是以观光游、休闲游和特种旅游为主的特色小镇,旅游是当地支柱产业;第二类是可以和本地特色结合发展的旅游潜力小镇,比如以制造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工业游、以种植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而第二类特色小镇不能贸然大投入发展旅游,而应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等待机缘来挖掘旅游潜力。

产业仍是小镇核心 旅游地产应按需而入

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而这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记者了解到,为防止把特色小镇建设沦为房地产开发,浙江从顶层设计上就没开“口子”。严格限制商业房地产项目,而目前建设的房产项目,主要供企业引进的人才居住。此外,每个特色小镇,在规划时就必须确定主打产业,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以避免小镇“空壳化”和千镇一面。对此,景鉴文旅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认为,特色小镇应以高科技产业或高端制造业为主,部分有当地独特资源的地区可以搞特色产业,并结合金融资源、教育资源,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物流体系和服务业态,进行系统性的打造,摒弃纯粹的房地产开发,让小镇的房子真正变成产业人才居住之所。

特色小镇不是旅游地产 盲目投资小心出“空城”

  安徽宏村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较为鲜明的标识和个性

在刘思敏看来,目前大众所看到的旅游地产绝大部分是伪旅游地产,以旅游之名,行地产之实,真正的旅游地产事实上早就存在,应该是针对游客需求而建的例如酒店、度假村、餐厅等项目,未来还会得到大力发展。对于旅游类特色小镇来说,真正的旅游地产不可或缺,还应该是主体化的存在。但是,这些地产项目一定是为了满足在小镇工作居住的人和来到小镇旅游的人需求而建,相对分散,且接近当地自然生活的环境,宜居宜游。而不是在城市周边开发一片风景区,然后建大型楼盘、别墅,白天空城,晚上睡城,如果仍然以伪旅游地产的思路投资,未来很有可能就是座“空城”。

特色小镇不是旅游地产 盲目投资小心出“空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