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来源:中国网
2017-05-19 14:39:00

中国大妈广场舞有过亿的庞大参与人口,遍布在全中国蓬勃发展的力度,史无前例,具有强大无比的当代性。这种根植于中国的土壤,由中国特殊的历史机遇所孕育滋长的独一无二的草根艺术,没有任何模仿西方当代艺术的痕迹,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原创”,而数大为美的“群众艺术”形式,就是“中国特色”,华人最早的女性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曾在1980年代将Curator翻译为中文的“策展人”,如今再度为这股蓬勃兴起的中国草根艺术,命名为:中国原创当代群众艺术(The Original Chinese Contemporary Peoples’ Art),简称CCPA(发音为kapa),就是当今中国独创的当代艺术形式,而且她预言,在短近的未来,CCPA将在全球各地发展开来,是中国当代艺术影响全世界的文化软实力。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CCPA并不是一种单一形式的表演艺术,也不仅仅是俗称的“大妈广场舞”,它其实是千变万化种类繁多,从养生的健身操、有氧舞蹈、国标舞、流行音乐、民族舞蹈,到少数民族的各种表演艺术,甚至旗袍走秀、京剧台步,都可以是千千万万在广场上表演的选项。它的参与者,在具有群聚的集体性的同时,往往又拥有很强烈的自主性和自动性,因为,成千上万的参与者,不分年龄性别都是自动自发日日夜夜到广场去聚集演出的。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CCPA的巨大感染力,正因为它不是艺术圈内小范围的艺术家的自我陶醉,它是亿万老百姓全民同欢的一种运动。它的参与者,在社群关系里重新找到自我实现的价值、自我成长的动力和脱颖而出成为明星的一线希望。它使得平民百姓不分年龄与性别,人人都有机会亲近艺术,参与艺术,甚至逐锻炼渐成为一位真正的表演艺术家。CCPA,它是属于每一个人的自我形塑与自我创造的演练过程,它鼓舞着每一位看似平凡的平民百姓,去实现他们过去尚未完成的梦想,尝试登上以往不曾妄想过的表演舞台,获得极大的欢愉和满足。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66岁高龄已经有四个孙的陆蓉之,在2002年回到她的祖籍故乡上海,十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在大陆担任文化义工,推广全民艺术欣赏教育,在她四处奔波演讲的过程里,她爱上了在广场上演出的这种艺术形式,她总是用一种兴致盎然的情绪,在广场的周边自我陶醉,希望有朝一日组建一个无限开放的团队,以她是“萌奶奶”的名义,以推广“孝道”为旗帜,招兵买马成群结队走出去,要把中国大妈原创的当代群众艺术带往全世界。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要完成这样的愿望,绝对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首先她获得了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的前辈祝小民老师,为“萌奶奶天团”量身定制了“生命万岁”这首具有时空漫游感的歌曲,没有特定的语言,只有情感的声音表述,只依稀听得出”生命万岁VIVA LA VIDA”和”艺术万岁VIVA ARTE VIVA”(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两句话。陆蓉之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以CCPA名义,把一般人认为是广场大妈舞的平民艺术,推进了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MODUS”的邀请参展,突破威尼斯政府为了防备恐怖攻击而禁止在重要广场上进行群众表演的顾虑,申请到威尼斯政府的许可,在威尼斯双年展主展场绿园城堡门口推出”萌奶奶天团”的首演。同时邀请到中国广场舞/健身舞王子王广成老师负责编舞并且亲至威尼斯领舞,在威尼斯侨界和威尼斯艺术中学师生的热情协助下,“萌奶奶天团”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期间,连续演出了两场,成功地将原本被视为通俗的民间娱乐,以中国艺术家、音乐家和舞蹈家跨界联合创作的形式,再结合影视领域的青年艺术家徐东翔、傅森拍摄音乐视频及纪录片,在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MODUS”展出6个月。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萌奶奶天团”在世界最受瞩目的威尼斯双年展艺术舞台出发了,明年将沿着一带一路出演,将CCPA推广遍布全世界。因为CCPA它是简易的、开放的,它是老百姓人人平等的大众艺术生活,它是草根生活里淬炼出来的平民艺术!在这些不分年龄性别(虽然通常是以年长的女性为主体),中国十几亿的人口,可以让全世界看到艺术的实践与创造可以是平等的、欢愉的和充满期待与希望的。

萌奶奶天团威尼斯双年展首演

中国当代群众艺术(CCPA)说明了当代艺术的实践,可以是无阶级、无国界、无性别、无年龄限制的国际和平友好运动。“萌奶奶天团”推动以传统文化中的“孝道”为核心精神,展现当今互联网社群文化社会可以获致的和谐、多元的世界民众文化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