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莲“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亮相:让老人拥有智能化的家

来源:光明网
2017-05-22 14:06:00

5月21日,正值小满时节。乐莲集团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推出首款“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

据悉,“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系北京居家云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为居家老人倾力打造的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测量老人健康数据、看护居家安全、监测居家环境数据,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建议和健康指导。

这也意味着,居家老人或将借助“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拥有一个舒适、安全、健康的家,全面体验数据化生活,缓解家人的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30%以上。

有专家直言,在未来的老龄社会,新一代的老年人能够更加充分地接纳新兴事物、更加积极地运用现代科技,应当因时制宜地推出智慧为老举措。

乐莲集团正在成为“智慧为老”、“为老科技”的践行者。“高科技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同样可以。”北京居家云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闻泰在发布会上表示,乐莲有责任和义务去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无缝对接科技时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科技与老人的距离变得更近,让更多的老人能够接受高科技,能够更轻松的使用科技产品,从而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不过,“为老科技”范畴甚广,应该从哪里做起?在林闻泰看来,家的智能化建设应该成为起点。

“未来的家不仅是住所,更多的是数据的发生源。”林闻泰说,未来老人的家应该是万物互联的家,“我们把它定义为‘云舍’,包含三层意思:云集老人和老人的智慧、云传感采集老人居家的有效数据、云计算详细分析居家整体情况。”

基于此,乐莲集团联合了国内7家顶级科研、学术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天津大学、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潜心研发推出了乐莲第一代“为老科技”产品——“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正式开启了为老服务新里程。

乐莲“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亮相:让老人拥有智能化的家

  “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将解决老人居家生活的“痛点”

记者注意到,这一“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涵盖了11种产品,可采集9大参数,囊括居家健康、安全、环境等三大方面的数据,最终汇聚到手机App终端。

在居家健康方面,“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推出了血糖仪、血压计、体脂秤、智能健康床垫等四款产品,可供采集血糖、血压、体脂、睡眠质量、呼吸率和心率。

“智能健康床垫可以监测老人睡眠的质量,包括深度睡眠、浅度睡眠、睡眠时长,以及呼吸率和心率,并可以长期记录,深度分析。”林闻泰表示,通过这一平台,每位老人都将拥有自己专属的健康数据档案,实现健康管理,为诊疗提供参考。

除了健康监测以外,居家安全也颇受老人关心。“我母亲在一次干家务的时候,不慎跌倒导致髋骨骨折。当时因为她没带手机,我父亲跟我哥哥也不在家,她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林闻泰回忆称,如果当时有紧急呼叫装置,自己的家人一定能及时回家,让母亲少一些痛苦。

在“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里,一款小巴掌大小的“无线紧急按钮”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遇到危急时,只需按下红色紧急呼叫按钮,手机端就会立即响应。”林闻泰说。

与此同时,“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还配备了互联网云台摄像头(双向通话)、无线燃气报警器、无线漏水报警器、屋内环境检测仪、起夜感应灯等硬件,“在守护安全的同时,营造舒适环境。”

“所有的报警信号都会连接到云端,报警提示会第一时间发送到手机,通知到老人的家人。”林闻泰说,在居家安全方面,希望能够给老人带来更多保障,让他们居家更安全更放心。

除了上述11款硬件之外,与此相配套的手机APP应用也将在不久上线。“通过登录居家云舍App,即可查看居家老人的所有数据。”林闻泰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居家日、周、月评估报告,全面分析居家健康、安全、环境等方面状况。

乐莲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陈益强研究员认为,“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是一款足够让人尖叫的产品,将会解决大多数老人居家生活的“痛点”。

“乐莲提出了科技为老的理念,确实满足了我们老年人的需求。”居家云舍体验团队代表、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原司长郭亚曦研究员谈及了产品“初体验”感受:“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把老年人最为关注的健康、安全、环境等三方面的内容,通过十几项功能进行了集成,真正为老年人提供了贴心、方便又实用的产品,“我觉得一定会很受欢迎。”

林闻泰坦言,“居家云舍为老科技服务包”每往前一步都会给老人不同的体验,它会不断升级、进步,但唯一不变的是基于老人的真实需求和关爱,要为他们打造最便捷、最适用的科技产品。

据了解,经过5年的时间,乐莲集团先后搭建了集教育、文化、居家、旅游、健康、美丽、家政、科技、信息等20个板块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饱和型的服务体系。未来三年,乐莲还将在智能科技产品(适老化家庭机器人)、旅游式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居家生活服务等方面进行深耕和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