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提示:科学选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作者:龚亮 来源:光明网
2017-05-27 13:37:00

光明网讯(记者龚亮)六一儿童节将至,为保证儿童的乘车安全,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儿童乘车务必要正确使用儿童座椅。

车内大多数对大人的保护措施,对儿童是不适用的。将儿童放在副驾驶座上或抱着都是危险的。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上,当紧急刹车时,安全气囊打开,对成人形成缓冲作用,而对儿童,却是正好打在头颈部,安全气囊弹开的力量是300公斤,瞬间就成为致命的杀手。有的父母认为抱着孩子是安全的,但是在车速达到48公里的时候如果紧急刹车,一个5公斤的孩子会产生150公斤的力量,这是人无法承受的,即便父母想保护自己的孩子,也是力不从心;而且,孩子还会受到大人的挤压,造成双重伤害。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目前仍存在四个使用误区:一是过早面朝前坐车,二是未把上拉带固定在汽车相应锚点上,三是儿童身上的安全带过松,四是不按照说明书或标识的要求去操作。

对于如何挑选儿童安全座椅,中消协提出了需要考虑以下五点。

第一,儿童安全座椅选购主要考虑儿童体重和年龄、座椅的固定方式,购买时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认证信息。

第二,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会标有适用儿童的体重,有些还备注了适用年龄,其中体重应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购买时要根据儿童体重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年龄可作为参考。

第三,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主要分为安全带捆绑安装和ISOFIX 接口安装。安全带捆绑式座椅可以适用各种车辆,接口安装式座椅只能安装在配备接口的车辆。选购座椅时,可以根据车辆是否配备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的座椅。

第四,从2015 年9月1日起,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必须通过CCC认证。因此购买时要选择有CCC 认证标志的产品。

第五,检查安全扣和安全带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建议带着孩子去挑选,让孩子亲自试坐,因为舒适性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