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国慈善组织等考察津南

来源:公益中国
2017-06-02 15:28:20

近日,谢觉哉与王定国之子谢飘,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创建者、朱德思想研究会(中心)、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同志,朱德侄孙女赵津华,崔莹,王君英,张喜全,贾保明,呼世伟等慈善组织到天津津南区参观考察,一行人员先后来到位于津南区的辛庄镇、小站镇、葛沽镇。

王定国慈善组织等考察津南

  谢飘、吴润泽、赵津华等在小站练兵园参观。

他们着重参观了“小站练兵”园。天津小站是中国第一支近代化陆军——新建陆军的诞生地。直到19世纪7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滨海荒地。为修建新城炮台和巩固大沽防务,清军在这里建起第一座交通驿站并练兵屯田,成为中国近代军事的发源地,著名的“小站练兵”,“小站稻”也由此享誉天下。“小站练兵”使中国军队统御制度、军兵种构成、编制体制、武器装备、教育训练和军事理论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严格训练的新建陆军是当时左右中国政坛的重要力量,这里走出了4位中华民国总统、1位行使总统职权的临时执政和9位北洋政府总理,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重要一页。小站镇因兵而兴,因米而名,小站练兵开创了中国近代新式陆军的先河,同时创造了中国近代军事史上的十个第一,对于天津文化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小站练兵”彰显出中华民族在列强侵略欺凌下奋力前行的不屈性格。

王定国慈善组织等考察津南

  谢飘、吴润泽等一行人员在小站练兵园留影。

在葛沽镇,一行人员参观了葛沽天后宫,天后宫也叫娘娘庙,建于明朝。据了解,葛沽镇是历史上华北“八大古镇”之一,自明代就是天津地区著名的水旱码头及贸易货物集散地。

王定国慈善组织等考察津南

  谢飘、吴润泽、赵津华、崔莹、王君英等一行人员召开座谈会。

考察的过程中,一行人员还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谢飘表示,希望大家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不忘初心,为国家做贡献,支持扶贫、扶困、助残等公益事业。

王定国慈善组织等考察津南

  座谈会后一行人员留影。

吴润泽理事长表示,天津是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津南区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前瞻的教育文明,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津南区位置特殊,是天津市的四个环城区之一,是联接市中心区和滨海新区的重要通道。东部的葛沽镇是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今年以延安革命老区“精准扶贫”与津南区“共富图强”相整合,计划在津南区进行大战略大格局的规划,立足津南辐射中国,走向世界。从根本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